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多党合作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呼吁:做大做强新疆草种产业!

2024年02月23日   来源: 新疆新闻网

  草种业是支撑国家生态修复、草牧业发展、国土绿化的基础。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呼吁,做大做强新疆草种产业,助推新疆经济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在建议中表示,新疆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草地资源位列全国第三,但半个世纪以来,新疆家畜数量急剧增加,气候变化及过度放牧等人为原因使得新疆天然草地退化加剧,草地面积缩小、草地生产力下降,其中优质牧草产量下降明显,牧草有效供给直接影响畜牧业发展。目前我区草种大都依赖进口或从外省引进,本地草种产业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基地建设、市场竞争、产学研结合、龙头企业的培育等尚需建设与完善,导致我区草种存在“有品种,无草种”的局面。

图片

  这是在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拍摄的夏季牧场景观。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摄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进一步分析,新疆用于舍饲的饲草资源主要有天然刈割草场的打储草、人工饲草料地种植的饲草、农作物秸秆和农副产品等,但是苜蓿及其他多年生优质饲草比例相对偏低,区域间分布及季节供需不平衡,南疆、东疆饲草料缺少,现仍需依靠疆内外调运,且南疆饲草料价格普遍高于北疆,使得散户饲养成本上升,养殖收益下降。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建议,聚集、整合资源,快速提升建设现代化草种产业科技创新与竞争能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科技为支撑,产学研用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积极打造国产草种品牌,建设起点高、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管理规范,集选育、繁殖、推广与销售一体化的草种子生产基地与现代草种企业,提高我区优质牧草,特别是自育优质牧草品种的良种供给率。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还建议,南疆在环塔里木盆地边缘依据资源禀赋,扩大小麦+复播青贮玉米种植面积,提高优质饲草比重;伊犁、阿勒泰、塔城等地具备发展草种业的优势条件,要抓住机遇、突破瓶颈,可建成全国草种生产大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