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非公经济

于成忠:对外开放的踏浪“行者”

2024年02月19日   来源: 新疆新闻网

  编者按:2023年11月10日,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第五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决定》,对100名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进行表彰。即日起,我们将陆续刊发他们创新创业、回馈社会等事迹。

  从蹬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卖果蔬的小商贩到执掌一家年出口贸易额达20亿美元的外贸企业,于成忠抓住霍尔果斯口岸开放的发展良机,勇立新疆对外开放发展潮头,20余年间,其创办的外贸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他本人也被中亚五国、俄罗斯和欧洲的合作伙伴称为“中国水果大王”。

图片

  图为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

  敢于尝试奠定干事创业基础

  自治区政协委员、伊犁州工商联副主席、霍尔果斯河南商会会长、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于成忠头衔众多,但他更愿意称呼自己为一个“创业者”。

  1988年,19岁的于成忠从河南周口来到新疆伊犁闯荡,回忆起当初的这段经历,他感慨良多。“刚到伊宁市的时候,我推过货车,搬过大米,卖过水果,蹬过三轮。”于成忠说:“直到1991年,我才开始做起果蔬批发生意。”

  上世纪90年代,霍尔果斯口岸向第三国开放的消息传来,于成忠的心中激起波澜,和很多创业者一样,他被口岸的巨大发展潜力所吸引,只身前往霍尔果斯,准备大干一场。

  初到口岸,他发现中亚国家非常青睐中国的水果和蔬菜,敏锐地把握到其中蕴含的巨大商机,于是决定从果蔬进出口上起步。

图片

  于成忠在产业园内采摘葡萄

  彼时霍尔果斯尚未建市,只有一个口岸,进出口果蔬损耗颇大,运费高且不易存放。

  尽管条件艰苦,货物出口时间漫长,但于成忠从未想过放弃。“‘霍尔果斯’哈萨克语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选择在这里发展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认准了外贸这条路,于成忠全力以赴。他坚信,只要顺应时代发展而行,在对外开放的浪潮中砥砺前行,就一定能成功。 

  把握机遇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90年代末,于成忠拿出积蓄在霍尔果斯口岸筹建保鲜仓库、建设蔬菜基地和温室大棚。几年后,他拥有了一批国内外固定客户群体,生意逐渐走向正轨。2007年建成了2000吨的保鲜库,3年后,他的蔬果外贸生意基本实现冷链运输。

  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决定在霍尔果斯设立经济开发区,于成忠得知消息后非常激动,这意味着他迎来了创业中最重要、最关键的时期。当年2月,于成忠正式成立了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主营绿色农产品种植基地、仓储物流和出口销售等业务,外贸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中亚五国及俄罗斯等。2012年,金亿集团又建设了霍尔果斯口岸最大的海关监管保鲜库。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霍尔果斯迎来发展黄金期,于成忠的外贸生意再上新台阶。2017年6月,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国际客运开通,成为国际性常年开放铁路客货运输口岸,中亚班列、中欧班列加速中哈两国乃至亚欧大陆的经贸往来,客货在途时间缩短至8—15天。

图片

  于成忠正在查验保鲜仓库

  “中欧班列的开通,给我们外贸企业带来了很多便利,大大节省了企业成本。”于成忠说:“2018年,国际大通道‘双西公路’全线贯通,加上国家在农产品方面开通绿色通道,从霍尔果斯出关的货物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只需4个半小时,以及优惠政策给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好处!”

  从当初单一农产品出口业务经营发展到以绿色农产品种植基地、收购运输、初深加工、仓储物流和进出口贸易为主,以文化旅游、农批市场、特色果蔬种植基地观光与惠民电商为辅的产业化集团公司,金亿集团已成为新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2023年集团出口贸易额突破百亿元。  

  履职担当延伸企业发展“深度”

  多年来,于成忠开创了“国际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组织+果蔬基地+基层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方式,每年带动新疆当地近7000户农户参与,带动就业近1万余人。

  此外,金亿集团还长期资助困难学生、帮农户打通滞销水果的销路、给有需要的地方捐款捐物…于成忠一边把控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大步向前,一边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慈善事业,回馈社会。

  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他一直关注着企业发展的经济领域,7年履职期间,提出优化营商环境、建议出口退税权利下放至新疆各地、加大企业支持力度等10余件提案。今年他准备了“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两份建议,与其他代表交流,共同寻找企业“走出去”发展的新空间。

  企业成长的每一步都紧跟对外开放时代浪潮踏浪而行。于成忠说:“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步伐加快,我们要抓住大好机遇,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我坚信,霍尔果斯的未来会更有前景,公司的发展空间也将更广阔。”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