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非公经济

王刚:信息与通信技术的“深耕者”

2024年02月19日   来源: 新疆新闻网

  编者按:2023年11月10日,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第五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决定》,对100名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进行表彰。即日起,我们将陆续刊发他们创新创业、回馈社会等事迹。

  1989年的最后一记钟声敲响,改革开放迈入灿烂夺目的90年代。中国商界群雄并起,制造了不少财富神话。新疆民营企业家也把着时代的脉搏,激流勇进。

  立昂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正是大浪中的一员。

图片

  谋“时”而动赢商机

  立昂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昂技术)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以信息与通信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立昂技术逐步衍生出了安防、物联网、移动增值、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的业务形态。

  作为新疆最早一批从事光缆通讯的从业者,王刚参与了把新疆电话从“摇把子”换成“号盘子”,再把“号盘子”改造为按键电话等一系列工程。

  1996年,王刚带领着一些老同事创办了立昂电信(立昂技术前身),公司从成立伊始,先后承接了南北疆干线光缆和本地网传输网建设,随后又参与到农村光缆网建设的普遍性服务中,助推新疆的通信网络覆盖到乡、到村,帮助解决了群众对上网通信的需求。

  20多年来,立昂技术参与设计、实施的光缆总长度超过3.2万公里,积累了在各类复杂多样经营环境下的行业经验。

  是挣快钱?还是深挖主业持续积累?

  “通讯业务只能赚个辛苦钱。2003年,我去读了商学院,目睹身边同学轻易取得成功,心中失衡之情渐生。”谈起立昂技术的发展,王刚毫不避讳地谈及过往:“在企业发展的初期,心浮气躁,渴望‘家藏富矿’,便将大部分精力转向寻矿,导致立昂技术的发展速度大幅减缓。”

  “每个人的富矿不同,通讯才是你真正的财富之源。”在“偏离”轨道数年后,同学的诚挚劝告使王刚如梦初醒,把他拉回来一门心思做通讯业务。最终,立昂技术于2017年1月26日登陆创业板。

图片

  谋“新”而动赢未来

  2023年12月,立昂技术入选中国算力网(西部)调度平台成员。王刚表示,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全面开启,传统通用算力在人工智能时代已无法满足,强劲的算力需求呼之欲出。未来,立昂技术将加大在算力方面的投入和布局。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中最核心的生产力之一,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和层面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线上办公、消费娱乐、人工智能、物联网等。

  为抢抓“东数西算”工程等重大机遇,立昂技术在成都简阳布局建设立昂云数据一号基地项目,拟打造一个技术领先、面向全国的人工智能示范基地,设计装机规模(标准机架)26726个。

  据介绍,此项目一期工程预计今年6月竣工。建成后将全力打造“算力、数据、算法”的超算创新应用生态体系,带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协同发展,为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元宇宙、ChatGPT等高端技术产业,提供高效的算力服务。

  王刚表示,立昂技术是国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运营商之一。截至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自建以及运营多个Tier3+及以上级别数据中心,运营机架总数超8000个。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业务已遍布全国10多个省份,在沙特利雅得设有海外基地。

  谋“善”而动赢人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障就业”是企业家的首要社会责任。

  自立昂技术成立以来,始终把提供岗位、吸纳就业作为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目前,立昂技术员工约1400名,其中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占20%。

  王刚表示,立昂技术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国家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更得益于一支不断成长壮大的人才队伍。公司很重视少数民族技术人才培养,以“高精尖缺”人才为导向,采取现场培训与在线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了一批少数民族技术骨干,他们分布在天山南北生产一线,为新疆通讯事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图片

  ​

  企业的目的不仅在于追求利润,更在于对社会的责任与贡献。

  今年1月,阿勒泰地区遭遇暴雪侵袭,景区道路多处发生雪崩阻断通行、通信,立昂阿勒泰维护中心立即成立应急通信保障小组,第一时间奔赴受阻区域恢复通信。

  “面对极端灾害性天气,全力守护‘通信生命线’是我们立昂人的职责。”王刚说:“由于积雪过深,应急车辆难以前行,维护人员一路扛设备、顶风霜、成功修复受损光缆,修复手机信号,全力确保了近5000名移动用户的通信网络覆盖正常。”

  财富源于社会,更当回报社会。

  和田地区洛浦县布亚乡巴什昆孜村曾是深度贫困村,由于水渠年久失修,漏水现象十分严重,不仅对农户引水灌溉和生产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同时也影响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成了当地村民们心中的一件“堵心事”。王刚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协调资金,充分吸收村民对水渠改造的建议,对水渠进行补修。

  如今,巴什昆孜村已不再是过去的深度贫困村。一条条蜿蜒的新水渠中流淌的是唱响美丽乡村的“潺潺水声”,一座座漂亮的水池中蓄满的是幸福日子的“粼粼清波”。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