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非公经济

窦刚贵:擦亮律师底色 彰显责任担当

2024年01月12日   来源: 新疆新闻网

  编者按:2023年11月10日,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第五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决定》,对100名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进行表彰。即日起,我们将陆续刊发他们创新创业、回馈社会等事迹。

  一页页细心研判的案卷材料,一句句据理力争的庄严辩护,一次次唇枪舌剑的激烈交锋,一场场改变命运的公正审判......作为一名资深执业律师,他以自己对法律的坚强信仰和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交出了一份优秀律师的圆满答卷。

图片

  他就是新疆法律界的翘楚——新疆巨臣律师事务所主任窦刚贵,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新疆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新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新疆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乌鲁木齐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新疆律师协会常务理事......数十个荣誉及专业头衔汇聚一身,从业27年,窦刚贵办理数千起重大民商事诉讼仲裁案件,累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窦刚贵,既是同事眼中的优秀律师,也是人民眼中的抗“疫”先锋、反劫机勇士......

  心系民生献良策

  紧扣“国之大者”、民之关切提出提案,建真言、出实招、聚共识。

  2023年3月4日,窦刚贵和来自34 个界别的2169 名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齐聚首都共商国是。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在会上,窦刚提交了《关于仲裁裁决处理案外人权益如何救济》的提案、《关于改善和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的建议等。

  “我注意到,很多企业家提出‘执行难’问题。这个问题对律师来说深有感触。民事判决执行难一直是民事诉讼实务界的顽疾。我们在跟很多当事人交流中也了解到,如果被执行人确实没有资产,大家可能也就心平气和接受这个现实。但是很多时候恰恰都是债务人转移资产、隐蔽资产,导致没有可供执行的资产,就会让人对执行的怨气非常重。”窦刚贵表示,将充分发挥作用,建议从严惩治失信被执行人入手,进一步解决“执行难”问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捍卫司法尊严。

  从自治区政协委员到全国政协委员,无论工作多忙,窦刚贵都会想方设法挤出时间,深入基层调研,收集社情民意,用高质量提案提升履职成效。新的一年已经到来,说起接下来的打算,一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道出了窦刚贵坚定的信念与初心。

  立足岗位做贡献

  “我为政府做法律服务,随叫随到。”这是窦刚贵给新疆策勒县的承诺。这个承诺,他已经履行了整整16年。2007年秋,一个偶然的机会,窦刚贵得知策勒县急需法律顾问,于是他带领团队长期驻守策勒县,为县政府、2个镇、6个乡以及各类扶贫项目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

  在律师团队的协助下,县政府成功引进多个重大项目,并对这些项目进行了全面的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仅在2019年一年内,律师团队就出具了30余份《风险提示报告》和《审核意见书》,同时对340余份扶贫项目合同和招标文件进行了严格审核。为了满足扶贫项目的时效性要求,他们确保所有合同意见均在24小时内得到反馈,切实帮助政府规避了风险,保障了扶贫资金的安全和群众的利益。

图片

  除在专业领域内精耕细作,窦刚贵还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活动,连续多年资助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高级中学贫困学生,给喀什地区疏附县萨依巴格乡帕希希村小学学生赠送学习用品,主动要求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疫情期间,他率先捐款、捐口罩,每天连续10小时值守小区。2023年初,窦刚贵律师以事务所名义联合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为和田地区策勒县捐助价值约37万元的医疗爱心包,帮助解决基层医疗机构医疗物资短缺问题。 

   

  危急关头冲在前

  2012 年 6 月 29 日,窦刚贵完成法律服务工作后,从和田市乘飞机返乌鲁木齐。飞机刚起飞 10 分钟,就遭遇暴徒企图劫持飞机。面对危险,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与歹徒斗争。在他与其他见义勇为乘客的带动下,在空乘人员果断处置下,取得反劫机的重大胜利。

  “直到战斗结束,我才感觉到除了头上脸上流血的伤口,我的胳膊上也伤痕累累,留下一道道青紫红肿的血印,我的双手更是肿得像两个圆鼓鼓的紫茄子,火烧火燎钻心地疼。当反劫机胜利那一刻,紧张、庆幸、感慨在我心中翻滚、交织。”窦刚贵说。

  2012 年 7 月2 日窦刚贵被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授予“6·29 反机勇士”称号。

  “无论有多少头衔,最重要的是做好本职,当一名好律师。”窦刚贵始终牢记殷切嘱托,不忘初心和使命,带头履行法律援助义务,带领律所无偿为基层各族群众代理法律事务,帮助许多农民工兄弟和弱势群众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

  舌战群雄是他,挺身而出是他,心系群众的也是他。

图片

  伟大的事业,唯有坚定的信念作灯塔,方能领航漫漫征程。“取得今日的成绩,离不开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今后,我将立足本职岗位,紧紧围绕新疆所需、律师所能、积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丽新疆贡献力量。”窦刚贵说。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