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非公经济

居来提·库尔班:以高质量的审计监督服务中心大局

2024年01月05日   来源: 新疆新闻网

  编者按:2023年11月10日,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第五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决定》,对100名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进行表彰。即日起,我们将陆续刊发他们创新创业、回馈社会等事迹。

  居来提·库尔班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是新疆会计领军人才。他说:“会计师工作的实质就是提供‘诚信’的鉴证,每一份审计报告的背后蕴含着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我们要以高质量的审计监督服务中心大局。”

图片

  什么是审计?有人把审计比喻成“经济医生”,会计审计工作,就是为企业“体检”。从事会计审计工作的三十年里,居来提·库尔班的事业拾级而上。令他最难忘的,是成为注册会计师考前培训班的讲师和擢升成为事务所负责人这两个事业里程碑。

  从“萌根发芽”到发展壮大

  居来提·库尔班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工业管理工程专业,起初他只是会计学的“发烧友”,后来让兴趣变成了职业。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居来提·库尔班斗志昂扬。

  1995年,作为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管理人员的他成为新疆区域内注册会计师考前培训班的讲师。“面对众多学生,我坐在讲台上,头也不敢抬,半个小时把一半的课程草草地照本宣科读完了,令我急促不安。”一讲三年,熬红的双眼和疲惫的肩颈见证着他的刻苦和努力。正是这样一段经历,为居来提·库尔班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基础。2003年,居来提·库尔班进入会计师事务所工作,考取了注册会计师资格,勤勤恳恳奋战在注册会计师审计行业一线,作为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居来提·库尔班带领团队全心全意为客户提供各类审计服务。鉴于他做出的行业贡献和行业影响力,2015年被授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称号。

  工作是繁忙的,心却是火热的。每到年终,既是各单位、企业需要提供会计信息的关键时刻,也是事务所最繁忙的日子。他和团队轮番上阵,争分夺秒审计客户的财务信息,电脑上密密麻麻的“底稿”,写满了审计过程中的繁琐信息,看起来就像极了“侦探”,时刻拿着审计“放大镜”检视每一个细节,以得到最终的“真相”。也正因如此,在他敬业精神的感染下,团队的每个人都拧成一股绳,共同团结奋进,才成就了今天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目前事务所已成为新疆最具影响力的专业机构之一。

  监督每一笔资金用在“刀刃上”

  深耕审计战线25年来,居来提·库尔班参与数百个审计项目,涉及财务报表审计、经济责任、专项调查等多种审计类型,客户大部分是国有企业、政府部门及行政事业单位。近年来,居来提·库尔班多次参与财政资金使用项目的审计工作,他始终秉持“守好政府的‘钱袋子’,群众的纳税钱”的工作原则,不负重托交上圆满答卷。

  2015年底,全面脱贫攻坚战打响。居来提·库尔班带领着团队前往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用脚步丈量扶贫资金使用“精度”。在一次社保资金审计中,居来提·库尔班下村入户,跟踪到资金使用的最末端。“扶贫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居来提·库尔班说。

  “审计工作其实就是履行监督职责,无论是合规使用财政资金方面,还是为企业合规经营提供保障方面,我们必须按照准则要求勤勉尽责执业。”居来提·库尔班说,审计人员的成绩,就在一张张车票上、一卷卷档案里、一组组数据中,用平凡的工作守护着公众利益。

图片

  做有深度有温度有态度的审计人

  坚定信心乘势上,抢抓机遇开新局。谈起公司未来发展,居来提·库尔班一方面根据市场发展变化,进一步开拓咨询业务,着眼长期、可持续发展,为提供企业相关建议;另一方面致力于人才的培养,事务所在新疆财经大学开办特色校企合作班,设置校企合作课程,并设立奖学金等,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审计人才。

  与此同时,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新疆区域内关联机构勇担社会责任,长期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为南疆落实惠民项目提供免费咨询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资助困难家庭学生,慰问困难群体,参与疫情防控等,回馈社会。

  “自治区党委把民营企业家当‘自己人’、把民营企业的事当‘自家事’,出台系列政策,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居来提·库尔班表示,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作为民营企业,将进一步牢记嘱托、坚守初心,实事求是、扎根事业,做敢于“亮剑”的审计人。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