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非公经济

李俊:传承文化瑰宝 在创新中助推民族药走出国门

2024年01月05日   来源: 新疆新闻网

  编者按:2023年11月10日,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第五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决定》,对100名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进行表彰。即日起,我们将陆续刊发他们创新创业、回馈社会等事迹。

  一枝蒿,一种新疆独有的道地药材,自古以来就被各族群众用于治疗疾病,民间更是有“家有一枝蒿,不怕蚊蛇咬,家有一枝蒿,百病都除掉”的说法。如今,“复方一枝蒿”成为了新疆银朵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朵兰药业”)的金字招牌。

图片

  作为银朵兰药业的董事长,李俊看着民族药这块祖国医学宝库瑰宝在新时代焕发出新光彩,激动欣慰之余,仍觉得做大做强民族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企业独家产品“复方一枝蒿”颗粒已覆盖全国市场,单品年销售突破亿元。他是如何推动新疆民族药从药方走向产业化呢?

图片

  求索之路漫漫 十年磨一药

  新疆银朵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集新疆特色民族药种植、生产、营销和研发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50余年的制药历史,是新疆首家通过国家新版GMP认证的企业,并上榜工信部公示的全国首批16家医药行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银朵兰的名字,来源于维吾尔语,意为“新药”。正如它的名字一样,银朵兰药业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第一引擎。

  2001年,李俊提出“主攻专业技术发明、向精细化管理和服务要效益、利用特色资源打造行色产品、加速创新成果高效转化”的专精特新发展新思路,确定了企业产业化发展道路。至今,银朵兰药业已先后申请专利40项,授权专利33项,累计开发20个新疆民族药,获得11个国药准字文号,包括复方一枝蒿颗粒、尿通卡克乃其片、祖卡木颗粒等,其中复方一枝蒿颗粒及尿通卡克乃其片为银朵兰独家产品。

  谈到创新药研发,“十年磨一药”,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时间,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一粒药,是一个个患者获得救治的良方,更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希望,这正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所在。”李俊说。

图片

  医药创新离不开人才,目前银朵兰药业已有研发人员超百人。研发学术部副主任艾力牙尔·吾不力是企业一手培养起来的少数民族骨干。他说:“民族医药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银朵兰药业在传承和发展民族医药过程中,致力于创新攻关和人才培养,有力推动了民族医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如今,新疆银朵兰药业已成为民族药技术开发与创新主体。目前正在研发的6个民族药新药已取得7个临床批件,4个新药已进入Ⅲ期临床,其中比那甫西颗粒已进入新药注册审批阶段。

  “2023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企业科研基金支持约800万元,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达到100%。”李俊说,得益于好政策的加持,企业的研发创新由“一纸蓝图”转变为“实景画卷”。

  药材种植基地 解决后顾之忧

  复方一枝蒿颗粒要实现产业化规模生产,首先要解决药材源头问题。为加强供应链自主能力建设,2004年李俊作出了建立药材种植基地的战略部署,在产业链“卡脖子”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开展道地药材野生变家种的技术研究,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李俊带领团队经过10余年药材种植的技术研究攻关,实现一枝蒿、洋甘菊、神香草等20余种药材的标准化规模化种植,从基原、产地、采收加工和储存等环节建立技术管理标准,研究编制《一枝蒿生产技术规范》等地方标准,为民族药科研成果高效转化提供优质稳定、安全可控的药材源头保证,对民族药材规范化种植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还按照国家GAP标准,建设中药民族药材种植示范基地3500亩,形成了“合作研发、中药材种植、工业化规模生产、品牌建设、市场推广”的完整产业链。

图片

  科技“炼”药 助力民族药走出去

  “新疆民族药是中华民族药的瑰宝之一,新疆众多民族药资源,如一枝蒿、红花等,均为特色药资源。为提高药品生产质效,银朵兰药业引入了自动化控制提取和生产设备,对生产过程进行了全面升级和改造。”李俊表示,有了智能化设备,不仅可以高效、准确地完成中药的精确处理和提取,还可实现追溯和数据化管理,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得到提升。

  目前,“银朵兰中药民族药产业园”正在建设中,该项目是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乌鲁木齐市“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现代化研究中心、生产制造中心、科研人才集聚中心和中医药文化学术交流中心为一体的产业园,并有助于新疆民族药进一步打开中亚国家和地区市场。

图片

  中医药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代表,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最佳载体。银朵兰药业已获得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的(药品)批件。“新疆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中药民族药产业发展前景也更加广阔。银朵兰将会持续抢抓发展机遇,在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扶持下,以科研创新为引领,深化中医药交流合作,加快新药临床成果转化,在传承创新中,讲好新疆中医药故事,为中药民族药产业化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李俊说。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