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非公经济

尹强:打造特色民族良药 守护千万家庭健康

2024年01月03日   来源: 新疆新闻网

  编者按:2023年11月10日,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第五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决定》,对100名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进行表彰。即日起,我们将陆续刊发他们创新创业、回馈社会等事迹。

  一颗草能做什么?每个人的答案或许不同。

  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维吾尔药业)董事长尹强给出了他的答案:“用新疆药草,打造特色民族良药,守护千万家庭健康。”

图片

  新疆维吾尔药业是集种植、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维吾尔药龙头企业。公司拥有8种剂型、20个国药准字号产品,形成呼吸类、心血管类、皮肤类、妇科类、肝病类等药物产品线,是拥有维药产品最多、剂型最全的资源优势企业。

  智能化助力民族药生产

  走进新疆维吾尔药业的净化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条集灌装与包装于一体的全自动生产线。这是尹强梦想开始的地方。较之2013年,尹强初次来到新疆时,这里早已“朱颜改”。

  传统制药的时代已成往事,现代化的设备让维吾尔医药华丽转身。尹强说:“公司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通过集成自动化设备、智能机器人和先进的信息化系统,成功实现了主要生产工序的自动化生产。同时通过精细化的质量检测和产品稳定性测试,保证产品品质。”

  一排排制剂在流水线上快速走动,灌装、包装、称重、塑封、装箱......药剂生产的基本流程都实现了智能机械化。“已经装盒的制剂重量都维持在一个数值范围内,通过称重的办法,即使少个说明书也会被监测出来。”尹强介绍,通过这条智能化生产线,公司只需要数十人就可以实现日产14万盒制剂。

图片

  除了车间,维吾尔药生产基地还建立了智能仓储中心,搭建智能仓储系统,包含成品库、阴凉库等,货位达5万个,实现药品智能出入库管理。尹强说:“智能仓储中心的建设不仅增加了仓储面积,还使运输的每一步都可追溯,更加智能化,降低了物流发放运输间的差错。”

  目前,新疆维吾尔药业已培育出祖卡木颗粒、寒喘祖帕颗粒、复方木尼孜其颗粒、石榴补血糖浆等明星单品,获得通滞苏润江片、棉花花总黄酮片等9个国家药品临床批件/临床默许认可。针对中医/民族医优势病种,公司储备项目30余个,为长远发展提供了新动力。通过组建千人营销团队,公司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各省区市,销售收入由原来的1亿元增长至2023年的12亿元。

  让新疆民族药走出国门

  2000多年前,中医药已开始沿着古丝绸之路在沿线国家交流推广,成为中外商贸往来的重要内容。如今,随着健康观念和医学模式的转变,中医药交流合作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

  维吾尔药是中国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新疆维吾尔药业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放眼中亚市场,坚持“走出去”开拓国际化发展之路,在乌兹别克斯坦成立子公司,先后注册祖卡木颗粒、寒喘祖帕颗粒、通滞苏润江胶囊、复方木尼孜其颗粒等6个品种,成为首家将中药民族药规模化销往中亚国家的中国制药企业。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药业年出口额近千万元,产品疗效得到国内外医生及患者认可。尹强说:“我们正在拓展东南亚、印度尼西亚、非洲、土耳其、伊朗等市场,争取明年拿到十个以上国家、地区注册文号,逐步把产品推向全球,让更多人受益于维吾尔医药的独特疗效。”

图片

  新疆力促中医民族医药发展

  一直以来,新疆维吾尔药业高度重视中医民族医药研发团队的培育,不断提高新疆中医民族医药医疗、教育、科研机构创新研究能力。尹强表示,目前,共有研发核心技术人员100余人,由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蒙古族、锡伯族等20个民族组成,是自治区级“民族团结示范单位”。

  11月2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政策措施》,着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些政策措施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尹强说,新疆民族药企起步虽晚,但近年来,发展越来越好。

  据悉,目前,新疆中药工业企业超过50家,地产中药新药在研项目30多项,年销售过亿的品种逾8种,在研品种40个,新疆中药民族药工业产值47亿元。

  “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民族药产业链发展的高度关注,将生物医药产业列入‘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和促进新疆民族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尹强说,我们将用好新疆资源禀赋优势,着力打造“新疆特色中药”区域品牌,提升新疆民族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