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非公经济

走进民营企业看发展丨伊犁冠通:做绿色农业融合发展样板

2023年11月29日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托亚

  “今年,加大了二产板块投资力度。”11月26日,伊犁冠通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胜说。在林果加工方面,伊犁冠通建成了1万吨果蔬气调保鲜库、果品精深加工车间等,加工能力提升到每年5万吨;在花卉苗木方面,该公司建成数字化智能连栋温室等,花卉苗木培育能力达到年5000万株(盆),使农林产品附加值稳步增长。

尹胜在介绍企业发展情况。伊犁冠通生物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成立于2012年的伊犁冠通,围绕粮食、林果、香料和文旅四大产业,已建成伊宁县、特克斯县等七大生产基地,年产值达50亿元。而当初辞去国企工作,从四川来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始创业的尹胜,最先从事的是粮食收储。

  “看好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优势,把目标瞄准了绿色农业融合发展。”尹胜说。

  2016年,伊宁县对外招商引资,尹胜抢抓时机拿下了6万亩荒漠化土地治理项目。

  荒漠化土地最缺的是水,尹胜带领团队先后对水利灌溉设施进行投资建设,3年时间里建起大型扬水站,铺设高效节水管网超过2.8万公里。针对土壤盐碱化程度高的问题,通过施有机肥等方式,持续对土壤进行调节和改良。由于荒漠化土地土质薄、石头多,3年时间里,伊犁冠通全员持续出动,徒手去捡石头。

  投入10亿元,经过6年持续整治,曾经的万亩荒地如今已变身为伊宁县天山花海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项目。依托土地条件,园区里分别种植了2万亩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1.8万亩新梅、树上干杏等特色林果,以及单体连片2.2万亩薰衣草产业基地,植被整体恢复率达到72%。

伊犁冠通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天山花海一二三产融合示范项目的薰衣草基地,员工在进行薰衣草收割。伊犁冠通生物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自2021年试运营以来,天山花海融合示范项目接待游客量稳步提升,今年累计接待超30万人次,成为伊犁热门景区。

  与此同时,七大农业种植生产基地步入正轨。伊犁冠通实现年种植及收储玉米、大豆、小麦100万吨,年生产有机肥20万吨,年产绿色、有机水果4万吨等。

  为了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产业优势,伊犁冠通抓好品牌和营销体系建设,创建了“域见·天山花海”薰衣草香料、“夏天的果园”鲜果干果等品牌,在上海、江苏等地设立营销中心,并打通线上线下,搭建起“疆选”电商平台,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伊犁冠通带动周边群众就业。仅天山花海融合示范项目,农忙季节的日用工逾2800人。依托农事作业、精深加工和旅游服务业,季节用工人数每年超45万人次,带动当地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和守家创业。

  目前,伊犁冠通已形成集农林种植、保鲜物流、精深加工、休闲采摘、产品研发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今年,天山花海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项目被自然资源部列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尹胜说,公司将始终坚持农林旅一体化发展模式,不断建设有特色产业支撑、有生态宜居环境、有高效运营模式的现代农业产业业态,发挥三产融合的乘数效应,做好绿色农业融合发展的样板。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