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多党合作

集智聚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

2023年10月31日   来源: 原创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根据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统一部署,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坚持把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团结引领各级组织、广大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强化学习汇同心

  “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必然要求。”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认真按照“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总要求,高度重视、高位统筹、精心组织,成立由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主委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主题教育具体工作举措,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认真做好引导推动、调研指导、交流互鉴等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

  理论学习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丰富创新学习形式,营造了重学习、善学习、比学习的浓厚氛围,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宋亚君带领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研讨、调研指导、撰写文章、辅导宣讲,引导广大成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中共二十大报告等学习材料,强化理论武装、坚守合作初心,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的重要示范引领作用。民盟新疆区委会全方位加强宣传引导、丰富学习载体、积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召开组织学习会、推进会及社会服务等活动30余次,班子成员还带领机关干部、盟员等赴上海参观中共一大、二大纪念馆等红色遗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图片

  民革新疆区委会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理论学习

  

图片

  民盟新疆区委会组织赴上海市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考察学习

  民建新疆区委会制定下发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计划,编制下发5.7万余字的学习资料汇编,在抓紧学习的同时抓好整改、调查研究和助力发展、建章立制等工作。民进新疆区委会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建立“五学课堂”,组织交流讨论46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辅导宣讲,切实开展领学促学助学。积极开展书画笔会、专题讲座、主题征文,推动主题教育进基层,实现了广大会员、机关干部政治学习全覆盖。

  农工党、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积极选派成员代表赴兄弟省市参加相关培训班,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

  调查研究促履职

  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充分发挥主题教育牵引作用,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把问题研究透彻、把对策提准提实,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今年,农工党新疆区委会确定“发展壮大我区县域特色优势经济”“优化医药卫生领域营商环境”两个重点调研课题赴昌吉、喀什等地开展调研,走访区直单位和相关地州,邀请专家学者共同围绕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课题调查研究,撰写多篇发言材料,助力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民进新疆区委会把调查研究作为破解难题的重要抓手,精准选题、注重实效、创新机制,聚焦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确定了11项调研课题,领导班子领衔、赴区内外专项调研21次,形成调研成果。积极探索“借脑引智”模式,特聘会外专家7名,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片

  农工党新疆区委会赴吉木萨尔县总医院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调研

  

图片

  民进新疆区委会赴喀什地区开展营商环境民主监督调研

  “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变发展难题为调研课题。”民盟新疆区委会主委张慧介绍表示,区委会沉入一线,召集专家学者走访企业、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等,为推进“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上半年,向民盟中央、自治区政协上报大会发言材料、信息近60余篇。民革新疆区委会重点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培育壮大“八大产业集群”等重大战略部署方面深入调研、积极献策。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还积极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九三学社区委会先后赴乌鲁木齐、石河子、昌吉等地调研,了解基层组织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提升组织凝聚力。民建新疆区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走访调研区委会直属基层组织,始终把检视整改作为调研重点,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明确时限整改到位,齐心协力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担当尽责助发展

  今年,自治区党委委托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分别对口伊犁州、昌吉州、乌鲁木齐市、哈密市、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高度重视、行动迅速,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深入对口地州市走访调研,坚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相结合,及时反馈问题线索,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履职担当。

  “大家对乌鲁木齐市营商环境有些什么意见和建议?”“相信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新疆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我们充满信心!”……这是7月11日,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宋亚君带队在乌市开展营商环境民主监督时,与市民群众的对话片断。半年来,区委会先后深入乌市30家企业、小微企业园区,召开座谈会、开展调查问卷,认真调研梳理出5大类40余条问题,意见建议受到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各部门积极认领问题,表示尽快整改、切实解决。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先后两次赴伊犁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工作,与当地110家政府职能部门、40个商(协)会、106位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16场。实地走访企业、单位29家,收集企业调查问卷200份。提出了一系列中肯、客观的意见建议。

  

图片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赴伊犁州新源县新疆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就优化营商环境、光伏产业升级发展等问题开展调研

  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以学促干,积极发挥优势。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南北疆很多乡镇中小学接通了“空中课堂”,边疆孩子共享到了发达城市的优质教学资源——为乡村教育插上“数字翅膀”,民建新疆区委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区委会联系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为全疆6667间教室配置卫星接收设备,让知识“照”亮乡村孩子求学路。区委会还携手北京市美疆助学基金会,在持续多年开办“新疆民建·美疆伽师班”基础上继续为受助学生捐款。

图片

  民建新疆区委会在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 6 村小学“思源·空中课堂”公益项目与学生们互动

  农工党新疆区委会积极发挥医药卫生界别优势,赴乌县水西沟镇开展免费口腔义诊,到柯坪县为村民送医、送药、送温暖,赴贵州省毕节市开展“健康帮扶”活动、促进乡村振兴。

  民进新疆区委会持续深化“同心”品牌,为南疆三地州10个县市培训数百名乡村教师,还积极招商引资推进“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促成企业与昌吉州签订5亿元项目。上半年,民盟新疆区委会积极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为公益项目捐赠78.8万元。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通过主题教育,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积极投身更好建设美丽新疆的火热实践,集智聚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