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侨务工作

珠海原创民族歌剧《侨批》在新疆上演

2023年08月10日   来源: 新疆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8月9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郭宏磊报道:丝路同源,山海交响。8月9日晚,伴随着雄浑壮阔的乐声,珠海原创民族歌剧《侨批》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大剧院倾情上演。

  《侨批》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珠海市委宣传部、珠海高新区管委会出品,珠海演艺集团创排。该剧以珠海唐家湾为背景,讲述海外华侨讲信誉、守承诺的故事。该剧2022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重点扶持剧目,2023年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并获得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

  从岭南到新疆,珠海演艺集团与新疆爱乐乐团跨越山海“牵手”,用民族歌剧这一极具中华文化特色的艺术形式,表达中华民族爱国、爱家、爱亲人的家国情怀和民族情感。

  演出现场,演员们全情投入的演唱、新疆爱乐乐团和珠海民族管弦乐团完美配合的演奏、带有广东特色的舞台置景,都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感受,每句台词都直戳人心。

  “我们希望通过这部歌剧,向新疆人民展现华人劳工的苦难、乡愁与家国情怀,也展现中华民族坚韧、重诺、不屈不挠的精神。”珠海歌舞团团长张右铭表示。

  当熟悉的民族音乐响起,当剧中海外侨胞“同胞情天高地厚一个样”的歌声飘扬,观众们报以雷鸣般的掌声,不少人忍不住流下热泪。

  观众古丽娅尔激动地表示,《侨批》中的岭南音乐、岭南风情、岭南故事让人耳目一新,“侨批、大海,虽然讲述的是千里之外的故事,但其中饱含的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家国情怀是相通的。侨批纸薄但信义千斤,让人感动、令人难忘。”

  演出结束后,86岁的在疆华侨李迪发拿着30多封侨批来到《侨批》剧目展板前,指着手中的侨批激动地说:“演出过程中,我流了很多眼泪。1949年我只和父亲相处了一年,之后再也没有见过,是父亲用侨批寄钱把我养大,就是这一封封侨批支撑起我们的家。”

  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领导与来自我区文艺界等各界干部群众代表共同观看了演出。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