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多党合作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助力SOS儿童村孩子探秘星空

2023年08月07日   来源: 亚洲中心时报

  “同学们,这就是有名的‘夏季大三角’。看,这颗最亮的就是织女星,另外2颗是天津四和牛郎星……”

8月1日凌晨时分,达坂城区阿克苏乡的高崖子天文台,孩子们在操场上仰望星空、了解星座知识。田鑫摄

  8月1日凌晨时分,在达坂城区阿克苏乡的高崖子天文台,一群孩子围坐在操场上,和老师一起仰望星空、了解星座知识。操场另一边,一台天文望远镜高高架起,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轮流观测月亮。“我看到环形山了,我看到月亮上的环形山了!”孩子们兴奋地欢呼道。

  这是SOS儿童村孩子们参加暑期天文研学营的几个片段。

  7月31日,由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联合乌鲁木齐市委会及五个支社举办的暑期天文研学营开营,中国乌鲁木齐SOS儿童村的30多名孩子来到高崖子天文台。

7月31日,孩子们在高崖子天文台参观远程天文望远镜阵列。 张迎春摄

  高崖子天文台于2018年落成,距离乌鲁木齐市区约120公里,星空宁静璀璨,是全国最大的公众远程天文台、乌鲁木齐市科普教育基地。

  认识三大深空天体、登上远程观测台、户外实地观测、入住太空舱、获颁“小小爱因斯坦”结营证书……为期2天的天文研学营活动,在孩子们心灵深处种下了探索星空的种子。

  “我也想当航天员,驾驶飞船飞向太空,为祖国人民争光!”1日清晨7:30,11岁的成成睁开眼睛直奔操场,还想再看一看天文望远镜里的星空。“老师告诉我,实现航天员的梦想很不容易,我一定抓紧时间好好学习、锻炼身体。”

7月31日,孩子们入住高崖子天文台的太空舱。杨倩摄

  “引导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将来用科学报效祖国,是我们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参政议政部部长申亚峰说,在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中,调研得知儿童村孩子渴望丰富暑期生活。“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根本宗旨,于是专门组织了这次科普活动,希望为孩子们插上科学的翅膀。

  儿童村村长刘连富说,“这次外出研学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培养了孩子们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让每个孩子都很难忘。”他呼吁更多爱心团体、人士为儿童村孩子搭建更多学习平台,引导他们开阔知识眼界、树立远大人生目标,踏着科学脚步追逐梦想。

  “我们会持续努力!”乌鲁木齐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乌鲁木齐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靳波表示,市委会和所属5个支委会将发挥医疗、科技、教育人才优势,持续帮扶SOS儿童村,以丰富的社会服务活动形式,为孩子们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助力他们飞得更高、走得更远。(记者/张迎春)

  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