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非公经济

新疆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在福建成功举办

2023年07月13日   来源: 原创

  7月2日至8日,新疆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在福建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来自新疆14个地州市的40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参加培训。

  新疆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开班式。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会同自治区工商联、新疆社会主义学院按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程、民营经济力量与中国式现代化、能力素质提升、人文历史教学“四大模块”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并采用“专题辅导+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培训见实效。

  培训期间,自治区工商联、福建社会主义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多名领导、专家分别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民营经济力量等专题作了辅导讲座。

  伊犁州工商联副主席、伊犁州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贺光华说:“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组织这次培训很及时。民营企业家是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生力军。通过学习培训,我深刻感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发展谋篇布局体现出的历史自信、历史主动和历史自觉。我将把自身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紧密结合起来,以主人翁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疆女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汪云霞听了《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民营经济力量》专题后说:“这次培训理论性、政策性、可操作性都很强,很‘解渴’,为我们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参观福建朝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现场教学环节,学员参观学习福州市委党校“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参观福建朝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并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感受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参观福州上下杭,了解福州近代商贸发展史;参观莆田市仙游县榜头镇抖音跨境电商基地,提升发展数字经济的意识和能力;参观林则徐纪念馆、林觉民、冰心故居、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深刻领会蕴含于历史中的爱国主义精神、中华文化精髓。

  参观福州市上下杭福州市商会。

  参观完林则徐纪念馆后,巴州工商联副主席、巴州福建商会会长何明清说:“我是福州人,1993年我就到新疆创业,在新疆实现了人生价值。参观林则徐纪念馆后,我了解到林则徐建设边疆的历史,教育启发意义很大。作为民营经济人士,我要有家国情怀,要自觉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新疆发展稳定贡献自身力量。”

  新疆福爱到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涛说:“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向党建要生产力、要内生力,把党员发展成骨干,把骨干发展为党员,让我们很受启发,今后,我们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17年半时间里,开创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有力地推动了福建统一战线事业的健康发展,推动了福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本次培训是新疆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的“取经之旅”,是“走出去”办班的有益尝试。下一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将多措并举持续加大培训力度,全力抓好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进一步增强认同意识,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共同谱写新疆民营经济发展新篇章。(胡嘉琛、吴琳、柴文斌)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