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侨务工作

第16届世界华商大会举办,3000余名华商齐聚曼谷!

2023年06月27日   来源: 统战新语

图片

  6月24日至26日,第16届世界华商大会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与会代表围绕“汇华商大智慧,谱华族新篇章”主题,共同探讨世界华商在新冠疫情后的全球发展机遇。

   交 流

  本届大会由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办,吸引来自中国、泰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华商及200多家世界知名企业代表参加。大会期间,与会嘉宾围绕泰国经济环境和投资优势,“一带一路”倡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粤港澳大湾区契机、华商营商理念、青年华商传承与使命等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同时,与会代表深入讨论贸易准则、交流数字时代的新投资模式、制定扩大国际业务的计划,以提升各地华商的潜力。

  开幕式上,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在欢迎辞中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本届大会,为世界华商事业的持续发展搭建新平台,共同发掘新机遇,开拓商贸投资新局面,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新贡献。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在致辞时表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广大华商在促进住在国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是中国与各国商界间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在高新科技方面已取得先进成果,并力主高水平开放、欢迎企业到中国投资,给泰国及其他国家华商自身发展和对华合作带来巨大机遇。

图片

   桥 梁

  长期以来,遍布全球的华商秉持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理念,艰苦创业、拼搏进取,积极融入住在国社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不忘根脉、情系桑梓,为祖(籍)国经济社会发展与促进中外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留根铸魂、以文化人,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重要贡献。

  世界华商大会正是华商在全球经济进程中积极担当桥梁纽带角色、共创繁荣美好未来的重要载体。“统战新语”了解到,世界华商大会自1991年首次在新加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5届。大会自创办以来,在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泰国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的联合推动下,在各国商会和企业家的共同支持下,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华商加强联系、促进合作的重要平台,在促进中外经贸往来,助推华商事业发展,提升华侨华人凝聚力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当前,国际社会求稳定、谋发展的呼声日益高涨,加强全球华商联系与交流、汇聚华商智慧、促进共同发展已成为各国华商的共同愿望。本届大会是新冠疫情后的首届大会,更具着眼未来话合作、齐心协力谋发展的特殊意义。

   期 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亲切会见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世界各地华侨华人致以诚挚问候,充分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对海外侨胞的重视关心,对发挥海外侨胞优势、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望。

  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也为广大华商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创造了广阔舞台。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既基于中国国情,又融合现代文明,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发展。

  我们希望,广大华商朋友抓住新时代重要机遇,充分发挥实力雄厚、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推进住在国发展进步的同时,实现自身事业的更大发展。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华海外联谊会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华商、服务侨胞的各项工作,与海外侨胞一起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崭新篇章,共同开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综合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人民网消息)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