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侨务工作

将中国新疆故事讲给全世界

——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参访新疆侧记

2023年05月17日   来源: 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是全球华侨华人主要社团及负责人联谊交流的重要平台。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刚刚在北京闭幕,5月10日,部分与会代表马不停蹄飞赴新疆参观访问。

  在5月10日—13日参访期间,代表团在乌鲁木齐和吐鲁番两地与当地群众深入交流,全面了解新疆社会发展情况。他们一致认为,新疆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和谐稳定大好局面毋庸置疑,对新疆未来充满信心。

  各族人民生活幸福安宁

  热闹的集市、特色美食美景和当地满面笑容的群众,成为代表团对新疆最深刻的印象。

  有着浓郁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特征的新疆国际大巴扎,人山人海,商品琳琅满目。特色建筑、民俗风情、风味美食、民族歌舞都深深吸引着代表团一行驻足拍照,流连忘返。

  当车辆飞奔在高架桥上时,曾先后四次来到新疆的马剑波感慨万千。

  马剑波来自泰国,是当地侨领。在他看来,这片底蕴丰厚的土地如今发展变化巨大,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成绩令人瞩目。

  “每一次来新疆都有令人欣喜的变化。”马剑波感叹道,以乌鲁木齐为例,与8年前相比,这里多了很多高楼大厦,道路四通八达,开通了地铁,城市愈加繁荣。

  “此次新疆之行意义重大。”巴拿马华助中心主任陈智兴告诉记者,在国外一直散播着“新疆有安全风险”的流言,实地到访后发现,事实与传言完全不符。

  “深夜前往夜市,那里人山人海,人们把酒言欢。”缅甸中华总商会会长林文猛说,自己亲眼看到新疆人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各族群众和谐相处,看到清真寺里一切井然有序,看到少数民族文化得到传承和保护,看到了与个别外媒报道中完全不一样的新疆。

  少数民族文化被发扬光大

  5月12日晚,在吐鲁番大剧院,一场精彩的歌舞表演正在上演。台下,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代表目不转睛观赏演出,并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当演员们跳起欢快的“纳孜库姆”舞蹈时,现场气氛燃至最高点,代表团成员纷纷上台,共同起舞。一时间,鼓声、乐声、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

  代表团成员们了解到,刚刚共舞的“纳孜库姆”产生于吐鲁番,形式多样,地域特色鲜明,既是著名的“十二木卡姆”的组成部分,又是独立的民间文艺表演形式。

  听闻介绍,代表们认为,中国政府为保护新疆多民族文化作出了巨大努力,那些攻击新疆人权状况的言论以及“文化灭绝”的指责,完全是歪曲事实、颠倒黑白。

  在参观过交河故城、苏公塔、坎儿井等文化遗址后,来自挪威的侨领马列表示,新疆自古以来是多元文化并存的地区,其多元文化融合现状展示出各民族可以很好地生活在一起。

  印度尼西亚客家乡亲会主席谢晋德说,中国的伟大之处,在于包容各民族的文化和宗教信仰。“在我看来,外面(国外)抹黑新疆的消息全部都是骗人的。”

  对于所谓的“文化灭绝”一说,马来西亚侨胞黄天隆嗤之以鼻。连日来的参访让他亲眼见到新疆的真相。他说,新疆少数民族文化和传统被保留,并得到了很好保护,成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

  “新疆是一个好地方”

  委内瑞拉拉省中华会馆主席伍思雄很满意他的首次新疆之行。他说,新疆的综合保税区建设、口岸建设等都给了他很多启发。

  “新疆跟委内瑞拉有一个共同点,日照都很长,雨水也少。”伍思雄说,新疆的光伏产业大有作为,其经验做法值得在委内瑞拉当地推广,而他要做好中间交流的桥梁。

  海外侨胞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来自芬兰的侨领朱海伦赞叹“新疆是一个好地方”,物产丰富,风景多样,人文多元。“我希望今后还能来,同时介绍更多芬兰和世界各地华侨华人到新疆做客。”

  瑞士沙夫豪森中国人协会会长贾克杰用“圆了儿时梦想”来描述她的访疆感受。她说,新疆吸引她的不仅有美食、美景,还有各民族和谐共处的画面,这让她看到民族大团结的盛景,并为之深深感动。

  百闻不如一见,代表团一行在新疆多地充分领略多元的人文风情和民族文化,亲眼看到历史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和传承,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有效保障。不少代表团成员表示,一些西方媒体有关新疆的虚假信息不值一提,他们相信自己的眼睛,支持新疆各项事业的繁荣进步,要向全世界介绍真实的新疆。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