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民族工作

新疆兵团农场里的民族团结故事

2023年05月08日   来源: 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

  “马妈妈,最近身体还好吗?降血压药要按时吃,我现在边工作边备考呢……”近日一大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西山农牧场居民马秀娟就接到了“女儿”古丽波斯坦·库热什的电话。她没想到,一次偶然的邂逅,让她拥有了这个乖巧懂事的“女儿”。

图片

  西山农牧场辖区各民族相处融洽。(资料图)冯晓玲摄

  时间回到2018年,当时还在新疆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西山校区石榴园餐厅工作的马秀娟,留意到经常一个人坐在角落就餐的古丽波斯坦。她只打一小份素菜,就着馕和白开水吃。

  马秀娟走过去说道:“孩子,你现在还在长身体,这样吃饭营养可跟不上。”女孩怯声回答道:“阿姨没关系的,这样就挺好了。”

  在聊天中,马秀娟得知古丽波斯坦是动物科学专业的学生,家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家里有5口人,一家人靠低保金维持生活。

  秀娟听完这些后,红了眼眶,毫不犹豫地对古丽波斯坦说:“孩子,你以后有什么困难就和我说,我会把你当作自己的女儿一样。”

  就这样,每个月马秀娟都会给古丽波斯坦的饭卡里充300元伙食费,一方面想让古丽波斯坦吃得好一些,另一方面也想减轻一下她家庭的负担。

  而懂事的古丽波斯坦一有空也会去餐厅给马秀娟帮忙。

  渐渐地,马秀娟和古丽波斯坦之间的“母女”亲情越来越深厚……

  “我从小没离开过家,当时感觉挺孤独的,有了‘马妈妈’后,她经常让我到家里去吃饭,关心我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让我在异地他乡找到了家的温暖。”说起马秀娟,古丽波斯坦满怀感激。

  除了古丽波斯坦,马秀娟还资助了来自喀什地区莎车县的阿孜古丽·买买提尼亚孜和来自四川省广元市的蒲金艳。

  马秀娟对“女儿”们很关心,除了每个月给她们的饭卡里各充300元,一有时间,她就会邀请“女儿”们到家里吃饭,与她们聊天,鼓励她们好好学习,像妈妈一样关心她们的生活。

  “我虽然不算多富裕,但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她们渡过难关,也希望‘女儿’们以后能学有所成,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样,我就心满意足了。”马秀娟说。

  如今,马秀娟已经开了自己的餐厅,遇到有困难的人,她仍会义无反顾伸出援手。

  西山农牧场地处乌鲁木齐市南郊25公里处。该农牧场民族团结工作连续3年获新疆、兵团表彰,前不久还被评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涌现出众多民族团结先进模范榜样。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