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民族工作

恭喜!昌吉州一市一乡获授牌

2023年05月05日   来源: 原创

  “团结奋进新时代——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授牌活动”特别节目5月3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阜康市三工河哈萨克族乡分别领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牌匾。

  近年来,昌吉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涌现出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

  今年1月,国家民委发布了《关于命名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决定》,共命名283个地方和单位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阜康市三工河哈萨克族乡名列其中。

  “团结奋进新时代——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授牌活动”特别节目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当日,昌吉州统战系统把该特别节目作为第41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宣传的重要内容,组织干部群众收听收看。

  此次特别节目以“团结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分为“暖人心”“映丹心”“守初心”“筑同心”4个篇章,用专题片、现场访谈、文艺表演、示范授牌等,生动讲述了各族人民心手相牵、团结奋进的动人故事,集中展现了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开创的崭新局面,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木垒县木垒镇党委委员、统战委员扎吾来汗说:“这次授牌活动更像是一个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的分享会。一个个故事,一份份大爱令我深受感动、倍感振奋。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生动故事展现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精神风貌,呈现出各族群众共同为美好明天而奋斗的深厚情感。”

  阜康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沙尼汗·艾塔木观看完节目激动地说:“昌吉州阜康市和阜康市三工河哈萨克族乡获得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授牌,作为一名阜康人,我感到无比的激动和骄傲。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要好好珍惜。昌吉州广大干部职工与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大家齐心聚力,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共建美丽家园,共创美好生活,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越走越近,越来越亲。”

  昌吉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办负责人王多荣表示:“全州各县市、各部门要再接再厉,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探索更多经验、争取更大成绩,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杨菊萍 胡嘉琛)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