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新闻中心

马兴瑞深入有关企业调研时强调

坚决夯实主体责任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张春林参加调研

2023年03月20日   来源: 新疆日报

  3月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深入煤矿、燃气等相关企业调研。这是马兴瑞在新疆新捷燃气米东区母站了解燃气供应销售、安全生产等工作。□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本报乌鲁木齐3月17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3月16日深入煤矿、燃气等相关企业,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统筹发展和安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特别是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进行调研。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参加调研。

  马兴瑞来到国能新疆能源乌东煤矿生产指挥(应急)中心,听取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管理、绿色矿山建设等工作介绍,实地察看井口设施运营;走进新疆新捷燃气米东区母站,同有关负责人详细交流,了解燃气供应销售、安全生产等工作。马兴瑞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企业要树牢安全第一理念,坚决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生产经营全过程各环节,持续推进标准化生产、规范化操作和智能化管理,努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安全生产的良好成效保障企业健康发展、促进企业做优做强。

  马兴瑞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安不忘危的忧患意识、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一刻不松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拧紧扣牢责任链条,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齐抓共管、齐心协力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要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源头治理,持续深入对煤矿、非煤矿山、燃气、危险化学品、消防、交通运输、工业园区等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隐患,坚持不懈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要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强化依法治理,加强分类分级监管,增强监管执法效能,不断强化科技、专业人才、宣传引导和工作力量等保障,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强化政治担当、从严落实责任,真抓真管、敢抓敢管,以“长牙齿”的硬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杜绝监管“宽松软”“走过场”等现象,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马兴瑞强调,各地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等重点领域积极作为,加快释放重要能源和矿产等生产潜力,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切实发挥好新疆煤炭、油气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为保证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杨发森、哈丹·卡宾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