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非公经济

【大会发言】王煜: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 续写民营经济发展新篇章

2023年03月08日   来源: 新华网

  3月7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委员进行大会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石泰峰同志,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同志,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今天会议,听取委员发言。

  在第一场发言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作了题为《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 续写民营经济发展新篇章》的发言。

  3月7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王煜委员代表全国工商联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以下是发言全文——

  中共二十大明确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从长期坚持到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必将推动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更加完善、成熟、定型,必将为形成不同所有制经济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提供更有力保障。

  预期就是希望,信心就是动力。民营企业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有生力量。预期稳、信心足,企业就会敢于扩大投资、勇于开拓市场,优秀企业家精神就会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能就会充分释放。现阶段,不少企业还面临困难和挑战,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还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我们在练好内功的同时,也期待相关部门协同发力,以务实行动优化环境,激励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解难题办实事,帮民企渡过难关。稳预期、强信心,要从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当前,企业在账款清欠、融资借贷、市场准入等方面还有很多期盼,不少中小企业刚缓过劲来,迫切需要拉上一把。为此,要建立专门、统一、常态化的营商环境问题投诉处理机制,把反映诉求的渠道固定下来,把解决困难的办法完善起来。要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和平台,推动惠企举措和纾困资金直达基层。在服务企业过程中,积极推广一些地方“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做法,不走过场,不搞运动,务求实效。

  二是正导向除杂音,使民企聚精会神。舆论友好,企业安心;舆论纷扰,企业闹心。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民营企业强化信心的最大底气。要围绕“自己人”这一重要论断,做好理论阐释宣传;基于“自己人”的定位,给予信任尊重;根据“自己人”的发展要求,给予平等对待;按照“自己人”的素质标准,严格教育引导。我们民营企业家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慎终如始走正道、做好事,聚精会神办企业、谋发展,自强不息补短板、迎挑战,合力擦亮新时代中国企业家“金名片”。

  三是设路标优政策,让民企大显身手。要鼓励企业发力使劲,就要让企业知道向何处发力,朝哪里使劲。要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创新转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参与国际竞争,引领企业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中争创世界一流。用市场的办法、改革的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让企业在国家鼓励的方向上大胆往前走。建立完善的政企沟通协商制度,把协商民主的理念和方式充分运用到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全过程,实现政企双方及时沟通、充分协商、良性互动,确保政策制定更加精准、实施更加有效。

  四是重法治保权益,促民企行稳致远。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良法善治是企业家信心之源。把中共中央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精神“落下来”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依靠稳定、成熟的法律和制度体系。当务之急是制定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给企业满满的安全感。要加强统筹协调,明确部门职责,确保“落下来”有责任主体、具体目标、实施机制和评价标准。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