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多党合作

委员风采 | 包安明:把履职答卷写在大地上

2023年03月02日   来源: 亚洲中心时报

  2月2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越发体会到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连任十四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的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包安明说。

  正是他在十三届全国政协时的一份建议,推动了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于2021年12月正式启动。

  包安明委员带领科考人员在野外工作。(本人供图)

  2019年,包安明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开展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2020年,科技部将该项工作编入“十四五”国家科技发展规划,新疆获得6.8亿元国家科技专项支持。2021年,该项建议被写入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列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开展第三次新疆综合科考是新疆科技界期盼多年的大事,能够利用专业所长助力项目‘落地’,是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包安明说。

  2021年底,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开展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中,他的这份建议荣获“建言献策优秀成果”奖。

  包安明委员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本人供图)

  担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他结合多年科研工作积累,先后围绕国家、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保障、煤炭开发利用、保护区管理界限划定等撰写30多件提案建议,几乎件件落地有声,有的推进了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项目,有的为新疆反恐维稳科技化进程助力……

  他提交的《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发展,提升主流媒体舆论传播力的建议》,名列2018年度全国政协好提案榜单。

  他还关注民生问题,深入社区调研。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补齐基层信息化短板全面提升社区和乡村社会治理能力的提案》,受到民政部重视,答复表示采纳建议,积极健全基层信息化建设标准体系,确保居民更好共享智慧社区建设成果。

  从事科研工作30多年,包安明委员主要致力于资源环境遥感、水资源遥感、遥感与GIS应用等研究。先后获得新疆天山英才、新疆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中国最美地理工作者等殊荣。

  “作为一名从事科研工作的政协委员,我的愿望就是把履职答卷写在大地上。”包安明说,一直以来,他坚持从调研的细枝末节中探寻解决国计民生的方案,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照进现实、落实到大地上。

  新一届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经过长时间的调研、思考,包安明委员精心准备了几件提案。他表示,新征程上,要更加努力地为国为民履职尽责,向党和人民交上优秀的履职答卷!

  记者手记

  采访过包安明委员多次,知道几年来,他在科研任务很重的情况下,挤出时间为推动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尽快“落地”东奔西走、挑灯夜战;也知道他在疫情期间,每天关注楼下垃圾箱、观察垃圾清运情况,针对垃圾处理不及时问题进行调研,上报社情民意信息建议所有社区每日定时清理居民生活垃圾……

  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到群众日常生活的垃圾问题,履职五年间,包安明委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和担当。

  虽然五年来收获了很多荣誉,但他说最看重的是所提的提案、建议变成党委、政府的决策,能够真正造福社会、造福各族群众。

  我想,这就是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敢于担当、善于斗争,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