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非公经济

政企同心满眼春

——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观察

2023年03月02日   来源: 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善政架金桥,发展势如潮。

  2月24日,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召开。这是继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国企改革发展推动会、疆企·主席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之后,自治区领导又一次与企业家面对面,共商发展大计,凝聚智慧力量。

  为什么要召开此次座谈会?就是为了营造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更优营商环境,为新疆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和市场活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谱写朝气蓬勃的新疆篇章!

  经济腾飞的再动员

  催征战鼓响,奋发有为时。座谈会上,企业家们踊跃发言,谈成绩,硕果累累,令人振奋;话未来,谋划清晰,信心满怀。

  驻疆央企、区属国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等,共计130余家各类企业参会。

  政府方面阵容强大,自治区四套班子领导、区(中)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州市分管同志、援疆前方指挥部负责同志等参会。

  为什么规格如此之高?“这体现了对新疆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新疆天顺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丁治平说。

  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上,新疆不能掉队,必须迎头赶上!

  2022年,新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速等多项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这说明,赶上,新疆是有优势、有潜力、有信心的。

  产业分布在自治区14个地州市和兵团,资产规模超过800亿元,电力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这是国家电投集团在疆投资发展的成绩,更是扬帆再起航的底气。

  “我们今后将积极主动融入自治区‘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全面服务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为新疆经济社会更好发展贡献力量。”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建康说。

  将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代表,莫过于新疆天顺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互联网智慧物流为核心,公、铁、航、海一体化,国际化、综合性发展的物流供应链服务商。

  “我们今年计划和其他省份物流集团合作,将更多货物集中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运;积极将珠三角、长三角的优秀出口型制造企业引进到乌鲁木齐落户,形成产业聚集,培育新疆外贸出口的长久支撑。”丁治平说。

  “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是新疆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大有可为。”这就是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对广大企业家的殷殷嘱托。

  营商环境的再优化

  营商环境是一种软实力。座谈会上,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成为焦点之一,自治区领导问得直接,企业家们答得诚恳。

  加快项目手续办理进度、提高通关效率、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解决欠款回收问题……座谈会上,几乎每个企业家都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企业能不能切身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改变?平日里相关部门对你们的关心和支持够不够?”“你们对政府部门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自治区领导不时发出这样的提问。

  这一切直指一个核心,那就是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好,企业才能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新疆唐锦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茂表示。该公司2020年8月在图木舒克市建设智慧袜业产业园,在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成为规上工业企业,被誉为“兵团速度”。

  “我们现已建成全球单体生产规模最大袜业企业,今年将继续快速度、高质量推进园区建设,推进产业链招商,推进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在新疆建设中国西部袜业中心。”张文茂说。

  而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太平洋建设集团将总部从南京迁到乌鲁木齐的,正是新疆的营商环境。“我父亲参加过中国—亚欧博览会,对新疆留下非常好的印象。”该公司董事局主席严昊表示,新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民营企业发展放心、顺心。

  座谈会上,马兴瑞指出,要健全制度化常态化政商沟通机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会议对企业家反映的问题一一进行梳理,安排相关部门予以研究解决。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下,新疆的营商环境必将持续优化,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一定会竞相迸发。

  经营能力的再塑造

  一个优秀的企业家需要的不仅仅是善于经营的能力,更是放眼全球的格局、奉献社会的担当,这就是企业家精神。

  马兴瑞在会上表示,要着力培养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引导他们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

  美克投资集团业务遍布全球,是一家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企业集团,家居用品在全球50多个国家约2000家门店销售。

  “作为新疆本地成长起来的国家民族品牌,在新疆的高质量发展中,我们不能缺席。”美克投资集团董事长冯东明说。

  看到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具备了将“无水港”建设成为国际陆港区的辐射区和枢纽区的条件,美克集团正在甘泉堡建设现代特色物流园区,并引进国际高水平的现代物流企业。

  太平洋建设集团在疆落地投资总额近300亿元,纳税总额近17亿元。“吸纳当地群众就业,支持精准扶贫,捐赠各类防疫物资,我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自治区民营企业增光添彩。”严昊说。

  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这是新疆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的精神。

  “我们将与政府保持思想、理念、政策层面的同步,紧密配合,良性互动,共同发展进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建设美好新疆贡献力量。”新疆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褚航说。

  众力并则万钧举!这是又一次动员令,有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有各类企业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新疆定将加速奔跑。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