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各地州统战工作

昌吉州党委统战工作会议暨第十三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及昌吉州统战部长、民宗局长会议召开

巩固发展最广泛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2023年02月16日   来源: 原创

  

  2月15日,昌吉州党委统战工作会议暨第十三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及昌吉州统战部长、民宗局长会议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昌吉州党委书记王国和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昌吉州党委副书记、州长金之镇主持会议。

  昌吉州党委副书记、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马国强,昌吉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建新,昌吉州政协党组书记马建新,昌吉州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诺尔买买提·诺尔东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表彰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决定》,对近年来全州涌现出的39个模范集体和97名模范个人进行了表彰。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为新时代新疆统战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任务书和工作举措。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切实把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为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典范地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美好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充分肯定了昌吉州统战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强调统一战线要突出抓好10个方面重点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昌吉州统战工作新局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确保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加强政治协商工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无党派人士自身建设,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成果,夯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载体,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建好“三支队伍”,提高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实现宗教健康发展。加强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加强爱国爱疆力量建设,深化“请进来”“走出去”工作,加强国际友好交流合作,更好地团结争取人心。坚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工作,依法加强互联网阵地管理,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作用。深化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发挥工商联和商会作用,营造良好环境,更好促进“两个健康”。着眼统战事业长远发展,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努力培养造就一支与党同心同德、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维护统战领域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研究部署、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各级统战部门要着眼全局研究重大问题,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推进统战与各项工作融合互促。(来源:昌吉州党委统战部)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