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非公经济 >> 动态

推动解决一批困扰民企发展难题 自治区工商联服务民企将办好“八件实事”

2023年02月16日   来源: 亚洲中心时报

  记者从2月15日召开的自治区工商联(总商会)十二届一次常委(扩大)会议上获悉:为持续推动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好“两个健康”,自治区工商联今年将通过办好“八件实事”,推动我区惠企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八件实事”包括开展“纾困惠企”、高质量发展大走访大调研行动,自治区工商联将开展民营企业参与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情况调研、中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状况调研,推动解决一批困扰民企发展的难题,助力我区1000家民企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并创建促进自治区民营经济发展应用型智库,形成调研成果,推动惠企政策措施落实。

  加大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力度,建成“全疆一张网”的民营企业投诉服务平台,畅通诉求渠道;推进“万所联万会”机制,免费为10000家民企进行“法治体检”;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持续做好地方政府、国有企业拖欠民企账款摸底、推送和协调解决工作。

  做好民营经济人士培训工作,创新培训载体和方式,开展“三个一百”培训活动,培训100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培训100名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培训100名所属商会及企业党组织书记,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领。

  打造大宣传平台,营造有利于“两个健康”的浓厚社会氛围,建好宣传员队伍,联合新闻媒体加大民企宣传力度。

  实施“内引外联、以商招商”行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支持1000家民企参与国内外各类展会及经贸交流活动不少于20场次,推动以商招商。

  推进“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以“万企兴万村”行动为抓手,推动1000个产业项目落地乡村。

  深化稳岗促就业暖心行动,通过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用工服务,推动民企吸纳就业。

  开展工商联基层组织“强本固基”行动,推动加强县级工商联和所属商会组织建设,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为突破口,服务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陆卫东说,自治区工商联将向商会、向民企借力借智,共同打造民营经济大参政、大宣传、大服务的共性服务平台,抓好各项纾困解难实事的落实,切实为服务民企“两个健康”办好事,充分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助手作用,努力开创工商联事业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