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非公经济

克拉玛依高新区:

在全疆率先实施“企业创新积分制”

2023年02月08日   来源: 新疆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2月7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谢慧变报道:日前,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同意批复74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42家国家高新区、32家省级高新区)为第三批“企业创新积分制”实施单位。克拉玛依高新区成为新疆唯一获批实施“企业创新积分制”的国家高新区。

  “企业创新积分制”是一种基于数据驱动、定量评价、适用性广、精准支持企业创新的新型政策工具,重点对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进行精准画像和量化评价,从而建立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中小企业发展机制,能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和政府资源对创新积分排名靠前的企业进行精准支持。

  目前,克拉玛依高新区已编制完成实施方案,接下来将重点对园区36家规上工业企业、50家注册地为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4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各类企业按照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三个阶段开展评价工作。

  为更好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克拉玛依高新区在参照国家指标的前提下,结合园区实际设置特色指标,计划设置技术创新、成长经营、辅助指标3项一级指标,设置营业收入、研发费用、科技人员占比、专利申请数量等18项二级指标为基础指标,同时从技术创新能力、成长经营能力等方面,增加8项特色指标。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谢蜀娟介绍,经过全面综合评价后,年终将对综合评价靠前的企业进行精准政策工具推送,尤其提供“一对一”的科技金融服务,将“积分”变“资金”,引导各类金融资本向优秀积分企业集聚,将国家高新区政策红利最优化、精准化、定量化。

  下一步,克拉玛依高新区将筹划构建克拉玛依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企业精准画像、企业数据分析、企业问诊等功能;同时,进一步完善园区企业创新积分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探索创新积分的政策应用,切实增强企业政策获得感。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