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财政厅党组印发实施意见 加强新疆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统战工作

2023年02月07日   来源: 原创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财政厅党组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财政部党组印发〈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统战工作的意见〉》基础上,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新疆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结合新疆实际,丰富完善了如下具体意见。

  《实施意见》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加强行业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强化政治思想引导为主线,以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创新工作载体方法为关键,以健全行业统战工作机制为保障,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把行业从业人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统一战线,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增添助力、凝聚合力。

  《实施意见》明确,行业统战工作范围为新疆注册会计师行业、资产评估行业的各类从业人员,工作对象是党外人士,重点是政治可靠、专业突出、群众公认,有贡献、有影响的党外代表人士。要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主体作用,构建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坚持目标导向,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谋划、展开、推进行业统战工作,特别是引导行业从业人员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等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要加强行业从业人员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实践教育锻炼,充分发挥八路军办事处、军垦博物馆、毛泽民纪念馆、可可托海干部教育基地等红色革命历史教育基地作用,组织行业从业人员开展实践教育活动,筑牢理想信念。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行业从业人员积极参与新疆历史特别是民族发展史宣传教育,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学习使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实施意见》提出,要建设高素质行业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支持发挥专业优势,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引导他们有序政治参与,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重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引导行业党外代表人士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公益慈善、乡村振兴等活动。发挥行业党外代表人士的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带动行业从业人员着力提升责任意识、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促进执业机构诚信执业,争做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实施意见》强调,要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推荐、选树褒扬优秀行业从业人员和组织,积极参与 “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各类评选表彰活动。在行业或机构内部,加大对优秀从业人员的表彰激励力度。在行业从业人员中广泛开展“学先进、做榜样、比贡献”系列活动,依托各类媒体,加大对优秀执业机构和行业从业人员的宣传力度,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树立良好行业形象,增强从业人员对行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