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多党合作 >> 动态

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发挥特色优势 更好履职尽责

2022年12月19日   来源: 统战新语

  12月17日,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圆满落幕。

  本次大会,选举产生了以郝明金为主席的新一届民建中央领导机构。这也是郝明金第二次当选民建中央主席。大会结束后,他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回顾过去五年民建工作取得的成绩,郝明金以“硕果累累”总结。

  “过去五年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五年,也是民建参政党建设积极推进、履职尽责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郝明金表示,五年来,民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参政履职方面,郝明金介绍,5年来,民建共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和调研协商座谈会33次,提出建议117条;报送“直通车”调研报告72件;围绕29个重点专题,深入百余地市开展调研,调研报告和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

  “如民建围绕推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持续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提出的建设海外仓建议受到重视,推动了海外仓建设。”郝明金说。

  在开展民主监督方面,郝明金介绍,为完成好对口广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任务,民建中央由主席、副主席带队深入广西17个县,走访了贫困户503户,形成报告、提出建议、提交专报,其中有的已转化为国家政策措施。

  “我们还不断丰富民主监督形式,通过举办专家培训班、启动基层监测点、召开工作座谈会、深入一线调研等多种方式推进对口湖南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为一江碧水向东流贡献民建力量。”郝明金说。

  密切联系经济界是民建的特色优势。5年来,民建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为实现全面小康积极作为,圆满完成定点帮扶工作。

  “为了助力河北丰宁、贵州黔西如期脱贫摘帽,全会在两地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3.9亿元,实施项目440个,培训各类人员7万余人次。”郝明金说,从创建“民建爱心超市”到创新开展消费扶贫、光伏扶贫专项行动,从成立健康帮扶医疗团,到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点,全会全方位帮扶两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民建贡献。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下一步,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贯穿于履行参政党职能始终,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更好履行民主党派的职能,坚定不移把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谈及未来,郝明金充满信心。

  郝明金表示,一方面,要聚焦“国之大者”,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展调研方式,提高调研的广度、深度、精度,提升建言资政质量、扩大成果运用渠道;另一方面,要坚持依靠会员、服务会员,做好乡村振兴等社会服务工作,增强社会服务实效。

  “扬优势、促创新、补短板。”郝明金表示,民建将聚焦中共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紧扣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准确研判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发挥特色优势,找准坐标,积极履职,在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团结奋斗,再立新功。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发挥特色优势 更好履职尽责——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