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履职尽责 勇毅前行 坚定坚决把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

——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主任 米合热阿依·阿不都克热木

2022年11月25日   来源: 原创

  中共二十大是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方式学习,我有四点深刻感受:一是高举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凝聚人心的号令、鼓舞士气的号角、指引前进的航标。二是人民情怀。报告贯穿着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和对人民群众生活的深切体验。三是强烈担当。明确宣示党的中心任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扛在肩上的强烈责任担当。四是历史自信。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源自于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战胜艰难险阻的奋斗精神,充分展示了百年大党的清醒和成熟。

  中共二十大擘画的新时代新征程宏伟蓝图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将结合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一、坚持深学细悟,准确把握。认真研读中共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自觉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原原本本学、系统全面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聚焦“五个牢牢把握”,深入领会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做好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把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二、坚持宣传引导,凝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我要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载体,用群众的语言讲群众关心的事,用群众喜爱的讲故事的形式、生动形象的表达方式,结合群众身边鲜活的事例,把中共二十大精神简明易懂地讲出来,真正让群众“听得懂、愿意听、记得牢”,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一步增强建言资政的精准度实效性,进一步提高实际履职能力。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教科文卫工作的实际行动。聚焦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确定的“五个明确”“四提”“四度”“五大格局”工作部署和“四个机关建设”“稳进好准实”工作要求,积极参与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为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贡献个人力量。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