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民族工作 >> 动态

为时代放歌 为人民起舞

——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2022年11月23日   来源: 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新疆文联副主席、新疆舞蹈家协会主席、新疆艺术剧院名誉院长、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 迪丽娜尔·阿布拉

  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总结历史成就、分析发展大势、描绘宏伟蓝图、制定行动纲领,是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让我内心就像海上奔腾的浪花一样,激情澎湃,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

  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件大事。作为在中国共产党的关心爱护下成长起来的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我与新疆各族文艺工作者一起,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这十年间,用一个个饱含民族特色的艺术精品,大力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我们创编的舞蹈作品屡次斩获“荷花奖”金奖,让以木卡姆、玛纳斯、江格尔等世界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代表的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古老传承焕发生机、舞台精品不断涌现、传统文化后继有人。 我更加深切感受到,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让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蓬勃发展,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让新疆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国家和民族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中共二十大报告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号角,一个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开启新的长征。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更强的使命感、更真的责任心、更高的精品意识、更实的创新观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少数民族传统艺术传承好、创新好、发展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创作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时代放歌、为人民起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不断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文艺新篇章。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