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疆师范大学举办线上国际留学生 “中国发展听我说”汉语演讲比赛

2022年10月25日   来源: 原创

  近日,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举办线上国际留学生“中国发展听我说”汉语演讲比赛。通过开展这次活动,鼓励留学生们把在新疆师范大学学习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作为素材,真实、立体、全面地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抒发对中国、对新疆的热爱和眷恋。

  2022级汉语教育硕士班欧斯曼扎诺娃·玛丽卡姆在演讲中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激励了许多发展中国家。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向世界清晰展示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既让中国人民意气风发有奔头,也让世界看到中国致力于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决心,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解决复杂多变国际局势中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开辟了新思路。作为一名哈萨克斯坦籍的来华留学生,我将为中哈文化交流牵线搭桥,促进中哈两国友好关系全方位发展。

  2019级本科商务汉语班别给诺娃·蒂娜婷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中吉两国合作开展的农业灌溉系统改造项目,不仅改善了吉尔吉斯斯坦广大居民用水困难和大量农田荒芜问题,还为当地百姓创造了充足的就业岗位,为吉尔吉斯斯坦的农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此外,中铁承建的BK(比什凯克—奥什)公路,历经种种险阻,仅用四年时间就有效连接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的交通,推动了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走廊的发展。今后,我将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吉经贸交流合作做出贡献。

  来自巴吉斯坦的2020级华侨本科班穆哈迈德·乌扎尔·阿孜木·克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中国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教育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教育的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不仅让中国学生更好地学习科学知识,也让留学生能够来到中国学习汉语。通过学习汉语,我们留学生更加深入的了解最真实最美好的中国,感受到了中国五千年文化的魂力。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2021级商务汉语本科班玉素泊夫·木心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通过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纪录片,了解到中国科技发展速度多么惊人,给中国人民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我很期待未来能够在中国生活,可以亲身体验到中国科技带来的方便和快捷。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2021级华文班阿芝耶娃·娜尔吉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国的线上教育教学非常先进、非常方便,我通过钉钉、腾讯等线上软件学习汉语。这些软件不仅能助力师生跨越时空限制,还增加了学习资源,让我们可以学习到其他高校的课程。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2021级商务汉语本科班奥迪纳耶夫·佐黑硕说,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像一座神奇的桥梁,让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往变得更加绚丽多彩,同时也推动了中国与亚欧国家和地区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互联互通、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