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 奋力开创新时代新疆归国留学人员事业新局面

——新疆归国留学人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年10月21日   来源: 原创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新疆归国留学人员以不同方式,认真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发挥特有优势作用结合起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搭建平台载体,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新疆欧美同学会会长、省部共建中亚高发病成因与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温浩说,“全程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报告高屋建瓴、系统全面、振奋人心。作为40余年致力于生物医学方面研究的医务工作者,我对报告中强调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高度认同。我将带领新疆归国留学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自治区‘五大中心’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建设美好新疆贡献智慧力量。”

  新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赵俐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是我的使命和责任,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贯彻在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全过程中,教育广大师生珍惜当下,奋发有为实现自身价值,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效能。”

  新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新疆畜牧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刘明军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倍受鼓舞、倍增动力、倍添信心。报告中提到,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归国留学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坚定留学报国志向,发挥自身优势,以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的奋斗精神,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负时代重托、不负人民期望,积极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疆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新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于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教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举措,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奋力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好新疆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新疆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新疆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木合布力·阿布力孜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慨颇深、催人奋进。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作为科技一线的归国留学人员、人才培养一线的高校教师,对实现科技强国、教育强国目标充满信心。我将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和关键技术创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为新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资源开发、经济发展献计出力。”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