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民族工作 >> 动态

彰显作用担使命 凝聚合力同抗疫

——我区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侧记

2022年10月21日   来源: 原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广大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的坚守工作岗位,确保部门工作正常运转;有的宣传政策法规,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有的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协助做好防疫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凝聚力量、贡献智慧,用实际行动画出抗疫最大“同心圆”。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乾坤(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法蒂玛·马合木提(乌孜别克族)利用网络平台,通过在线交流,宣传疫情相关的政策法规,为各族群众提供线上法律服务,并成功帮助处理1起涉少数民族的交通肇事赔偿案件。法蒂玛·马合木提说:“在当前疫情期间和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会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引导各族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田地区于田县委宣传部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解说员如克亚木·麦提赛地(维吾尔族)主动申请参加所在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白天,她化身群众的“服务员”,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倒垃圾、消杀环境;晚上,她化身政策的“宣传员”,发挥自身优势,向各族群众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入户发放药品,测量体温,往往工作至深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人大代表要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带头做冲锋在前的表率,带头做志愿服务的表率,带头做群众工作的表率。” 如克亚木·麦提赛地坚定地说。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新疆雪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保卫部生产管理部副部长木沙·买买提(维吾尔族)在接到单位到岗要求后,连夜赶到单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封闭式生产。在此期间,为满足能源供应所需的民爆器材生产供应,确保疫情过后能够第一时间复工复产,木沙·买买提编制了复工复产方案,参与修订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他说:“作为一名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要争当疫情防控的‘先行者’‘守卫者’,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自治区第十二届政协委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办公室主任米合热阿依·阿不都克热木(维吾尔族)主动请缨投身防疫一线,并鼓励带动18岁的儿子阿尔法提·阿不都热合曼和23岁的女儿娜菲沙·阿不都热合曼一同加入小区志愿者队伍。连日来,她们一家三人积极协助社区干部开展信息排查、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为居民运送物资和环境消杀等工作。她们不计“小家”得失,以“大家”为重,克服疲惫、相互鼓励,成了抗疫一线的并肩“战友”,绘就了一幅“抗疫第一线、母女(子)同上阵”的动人画卷。米合热阿依·阿不都克热木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大家,哪有小家,哪怕是一件再小的事,只要能帮到群众,就是志愿者的价值所在。”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文旅局驻广电社区工作队队员、小提琴演奏家贺小益(锡伯族)作为一名“访惠聚”工作队员,在实行静态管理的第一时间就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居民服务勇挑重担。疫情期间,为社区患病的独居户夏达提伊明大姐主动登门服务的是她,陪同被硬物扎入右臂的依不拉依木江·卡斯木去医院处理伤口的是她,给独自在家的哈萨克族小伙子买食物、水果和蔬菜并通过视频教其做饭的还是她。无论是社区干部还是居民都很喜欢眼前这位美丽善良、和蔼可亲、埋头实干、善于解忧的小提琴演奏家,贺小益也获得了“抗疫中没有艺术家,只有抗疫卫士”的美誉,她说:“每天穿着防护服奔波,虽然很累,但我的每一天都过得非常有意义,相信我们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攻坚战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