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聚焦二十大 奋力新征程

——我区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踊跃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侧记

2022年10月20日   来源: 原创

  2022年10月19日

  金秋时节迎盛会,信心满怀向未来。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我区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在我区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听后令人振奋,倍受鼓舞,必将进一步动员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新疆文联副主席、新疆舞蹈家协会主席、新疆艺术剧院名誉院长、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迪丽娜尔·阿布拉(维吾尔族)表示,这次的二十大报告,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号角,一个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开启新的长征。作为在党的关心爱护下成长起来的党外少数民族艺术工作者,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引领,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少数民族传统艺术传承好、创新好、发展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创作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伊尔扎提·扎达(塔塔尔族)认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作为一名从事医疗卫生事业的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更是深有感触。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实际行动推动新疆卫生健康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乾坤(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法蒂玛·马合木提(乌孜别克族)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总揽全局,主题鲜明,气势恢宏,体系严谨,既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又科学描绘了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宏伟蓝图,激励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一名从事法律工作的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要以“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为目标,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满腔热忱地投入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律师力量。

  “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让我深有感触。”自治区第十二届政协常委、新疆农业大学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布娲鹣·阿布拉(维吾尔族)激动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既一脉相承,又结合新阶段、新形势创新发展,成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遵循。作为一名受党培养多年的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在科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上积极主动作为。同时,更要积极发挥好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建设美好新疆贡献力量。

  自治区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伊莉曼·艾孜买提(维吾尔族)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更加充满信心,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更加感觉到责任重大,我将继续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以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踔厉奋发,守正创新,勇于担当,凝聚力量,办好学,教好书,育好人,用心用情用力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教育力量。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未来前景催人奋进。我区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斗志昂扬,信心满怀,纷纷表示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党的二十大为新的起点,立足岗位继续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向着更加广阔的天地进发,奏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激扬乐章。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