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新闻中心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宣传部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科学精准高效处置疫情工作

马兴瑞主持会议

2022年08月08日   来源: 新疆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8月7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兴瑞、刘翔报道:自治区党委常委会7日下午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论坛贺信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宣传部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科学精准高效处置疫情、“三区三线”划定等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推动新时代新疆统战工作开创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引导他们投身新疆改革发展稳定;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积极主动做好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加强网络统战工作。要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创造性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国防意识,关心支持军队人才工作,满腔热情为部队官兵解决军属随军就业、子女入学入托、优抚政策落实和退役军人保障等需求,为推进强军事业贡献力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与时俱进加强理论研究阐释,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新疆故事,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全国宣传部长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扎实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工作,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深化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涉疆对外宣传,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会议听取全区疫情防控处置情况汇报,视频连线各地州市、兵团各师市,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会议强调,我区本轮疫情呈局部聚集性和多点散发态势,扩散外溢风险高,防控形势严峻。各地各部门、各级党政负责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和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态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快速斩断隐匿传播链条,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努力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要依法科学精准高效开展疫情处置,坚持区域联动、兵地协同,加强信息沟通,科学指挥调度,强化疫情防控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快制快做好全员核酸检测、流调排查、社会面管控等工作,提高核酸检测频次和质效,强化高风险人员闭环管理;精准落实分区分级管控措施,确保感染者和风险人群及时排查出、管控住,切实抓好防扩散防外溢工作。要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保持警觉、提高警惕,强化多点触发监测预警,依法科学精准开展涉疫排查管控,加强出入疆通道和社区筛查,突出抓好口岸疫情防控;统筹抓好旅游业防疫工作,做好滞留游客排忧解难和服务保障,坚决杜绝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要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水平,压实“四方责任”,优化“三公(工)”联动机制,提高指挥体系效能,确保快速反应、高效应对;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疫情监测预警、医用物资储备等准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持“两个统筹”,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会议听取我区“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汇报,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压实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以高质量国土空间规划布局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