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非公经济 >> 动态

我区公布企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

2022年07月18日   来源: 新疆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7月11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马伊宁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近日,自治区工信厅公布了自治区2022年企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的22个案例入选。

  这些案例涉及智慧农业、智慧矿山、智慧医疗、智能工厂等多个领域,是我区企业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之路的典型代表。其中,入选的《智慧农田“双引擎”建设》案例由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造。该公司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无人机和农田物联网设备采集的数据,形成了覆盖天、空、地的立体化农田大数据信息系统,实现了从土壤管理、耕种施肥、病虫害防治、农机智能监控、产品质量溯源的全流程智能化田间管理。系统目前已应用在全疆70个县1292个村,涉及玉米、棉花、小麦、特色林果及特色作物,共计300多万亩农田。

  入选的案例中,还有服务机构的创新案例。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打造的《资源聚集为区域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案例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建设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目前已聚集专业服务机构256家、服务专家130多位,能够面向2万多家中小企业提供线上管理咨询、财税代理、人才培训等9大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企业近11000家。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