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民族工作 >> 动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昌吉州第40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纪实

2022年06月10日   来源: 昌吉日报

图片
图片

民族团结谱新篇 繁荣稳定展新颜

——昌吉州第40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纪实
  听,悦耳的歌声响彻大地;
  看,秀美的舞蹈欢天喜地;
  讲,共生共荣的民族故事薪火相传;
  望,昌吉州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齐心协力、和衷共济描摹刻画着昌吉州繁荣稳定的美好画面。
  在全州第40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期间,我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在全州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促进全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昌吉力量。
  在活动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州各县市、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组织各族群众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图片

吉木萨尔县老台乡开展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联谊活动。

图片

吉木萨尔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非公综合党委)开展第40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

图片

呼图壁县青少年学习中华传统文化。

  由州党委宣传部、州社科联共同联合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云宣讲活动。活动中,从《传承历史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北庭故城遗址出发,到《左宗棠收复新疆》来阐释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讲述新疆各族民众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的历史档案《一份特别的捐赠》,到沙尼汗·艾塔木《用心汇聚民族情,用爱浇灌团结花》的动人故事;从草根宣讲员自编、自导的原创阿肯弹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到《以文润疆铸同心 凝心聚力促团结》——库尔班·尼亚孜在家乡创办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从讲述冬古拉玛山的“活界碑”——布茹玛汗·毛勒朵《脚下的丈量,心中的祖国》,到《凝心聚力铸共识 同心同德谋复兴》,整个宣讲紧紧围绕“四个共同”,从历史、文化、民族团结、理论阐释方面引导了昌吉州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图片

苏玉琴和志愿者前往昌吉市三工镇长丰村四组慰问老人。

  昌吉州文博院开展2022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疆“四史”流动博物馆巡展活动,活动现场展出的32块反映新疆“四史”的展板内容吸引了各族人民群众驻足观赏,大家对新疆的历史、文化、民族、宗教由来有了系统认识,被新疆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深深吸引,增强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加了民族的文化自信。展板的图文并茂结合讲解员通俗易懂的语言增强了观众对新疆“四史”的理解,对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有了更深的体会。讲解共计22场次,参观受教育群众达1500余人。

图片

昌吉州文博院工作人员向昌吉市第五小学学生讲解古陶器修复知识。

  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开展活动1000余场次,受教育各族群众100余万人次。我州通过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全州各族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得到广泛弘扬,树牢了“五个认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凝聚力不断增强,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能力显著提高,不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谱写了新时代昌吉州民族团结事业的新篇章。(记者 张峰) 

图片由州党委统战部提供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