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为新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2022年06月06日   来源: 原创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对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部贯通历史、现在、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为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全会的重要意义。全会对我们党百年历史进行了系统性总结,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为解决好国内外问题提供了方法路径。全会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次“飞跃”,用“十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课题的思考。通过学习,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历史成就来之不易。全会总结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相互贯通,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相统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凝结的根本经验,也是新赶考路上的行动纲领。新形势下,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对于进一步推动新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刻领悟,清醒认识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和机遇。通过对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领会,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也更为迫切,对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发展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通过改革实现课程体系向知识体系、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价值体系向行为模式的转化,进一步铸牢高校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以更大的干劲、更好的作风立足本职把“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人才保障。

  汲取力量,推动新时代新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完成新疆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自治区政协委员、党外少数民族教授,我一定会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守好教育阵地,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学习全会精神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践行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新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教授 伊莉曼·艾孜买提)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