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着力提升统战系统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质量

2022年06月06日   来源: 原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的光辉文献,科学回答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当下关切,对于我们全面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

  一、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是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鲜明主题

  《决议》从历史逻辑,运用唯物史观和党史观全面系统总结了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接续奋斗的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始终顺应历史潮流,与时俱进、砥砺前行,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不断发展壮大,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了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全面从严治党则引领和保障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前行,这是我们党百年来克敌制胜的“政治密码”。

  《决议》从理论逻辑,全面系统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纵观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进行理论创造、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坚持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决议》从实践逻辑,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了顶层设计、作出新的战略部署,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思想建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决议》指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勇敢面对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坚决战胜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我们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二、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推动统战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着力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决议》,把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统战部门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着力抓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这一根本任务。统战部门肩负着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重要职责,对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有更深的感情、更深的领悟、更高的标准、更好的效果。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核心内容,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贯彻到统战工作全过程,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三是着力抓好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重点工作。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是机关党建核心任务。围绕中心,就是要紧贴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安排,推动党建和统战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使机关党建更好服务中心工作;建设队伍,就是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统战干部队伍,为完成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有力保证;服务群众,就是要树牢宗旨意识和人民立场,高效、优质、及时为基层、为群众服务解难题、办实事,用基层认可度、群众满意度来检验机关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

  四是着力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闭环。要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加强对“关键少数”、关键岗位、重点领域的监督,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

  (作者: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二级巡视员 刘 凯)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