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加强新时代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2022年06月06日   来源: 原创

  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是党和政府联系少数民族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既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加强新时代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行动纲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吃透精神,更好引导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鼓励他们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献计出力。

  加强政治引领,画好最大同心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精神实质、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抓好培训培养,提升综合素质。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需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根据《条例》关于“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要求,深入开展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等教育培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选派我区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到其他省市考察学习,进一步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提升综合素质,培养一批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作出较大贡献、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队伍。以人大、政协换届选举为契机,加强高层次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的培养,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必要的人才储备。

  搭建锻炼平台,持续发挥作用。充分发挥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在本民族群众中有一定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优势,加强与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的联系沟通,听取意见建议。鼓励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宗教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激励他们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引导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在开展发声亮剑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坚决同“三股势力”作斗争,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重大突发事件面前冲得上、顶得住,面对大是大非、敏感问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进一步增强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做好本职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作者: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民族工作一处干部 居尼斯·达那别克)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