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各地州统战工作

加尔肯·江布尔拜:推动塔城地区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06日   来源: 原创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从政治高度对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塔城地委统战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自治区统战部长、民委主任会议精神,推动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

  着力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线,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心组织开展“统一战线献礼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加强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宗教界人士“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等主题教育活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扎实推进民族工作创新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爱国主义和反分裂斗争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四史”、新疆地方与祖国关系史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多形式宣传身边涌现出的民族团结模范典型,用生动、鲜活的身边人身边事,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把塔城市沙勒克江家庭展馆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打造10个以上地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创新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搭建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交往交流平台,帮助各族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稳妥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持续深入推进去极端化,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和合法宗教活动,加强宗教人士、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活动和信教群众的教育管理服务。支持宗教团体发挥自身作用,加大宗教人士关爱培养力度,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党的宗教理论政策宣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扎实做好统一战线其他领域工作。着力构建亲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加光彩事业和“万企兴万村”行动,与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立结对关系,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建设,实现7个县(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全覆盖,培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点、实践创新基地。鼓励和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揭榜挂帅”,用实际行动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智慧力量。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海外统战工作,凝聚侨心、汇聚侨智、维护侨益,讲好塔城故事,引导塔城籍侨胞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添砖加瓦。■

  (作者:塔城地委委员、统战部部长)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