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各地州统战工作

艾克拜尔·吐尔洪:推动首府统战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2022年06月06日   来源: 原创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面系统部署2022年统战领域重点工作,为我们做好统一战线各项工作、更好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提供了重要指导。乌鲁木齐市委统战部将认真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自治区统战部长、民委主任会议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推进新疆首府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任务。要坚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健全统战工作机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格局,形成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强大合力。要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抓手,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为主线。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统战特色,加强主题策划,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宗教界人士“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最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把统一战线成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以推动统一战线工作提质增效为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坚持守正创新,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着力抓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着力抓好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坚持新疆伊斯兰教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着力加强参政党建设,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促进“两个健康”;着力团结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着力做好海外统战工作,广泛凝聚侨心侨力。

  以提高干部队伍建设为基础。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政治要求、把清正廉洁作为原则底线、把担当奉献作为价值追求,锤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把肯干的态度、能干的水平、会干的本领作为培养方向,提升干部肯干、能干、会干的职业素养。始终在真抓实干中提效、在更高标准中提质、在与时俱进中提档,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奋力开创新时代首府统战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乌鲁木齐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