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各地州统战工作

艾买尔江·依明: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广泛凝聚共识、营造良好氛围

2022年06月06日   来源: 原创

  这次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是在党的统一战线走过百年历程、迈向新的征程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阿克苏地委统战部将坚持把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自治区统战部长、民委主任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领会精神实质、把准工作要求,认真谋划2022年工作,高质量推动各领域工作落地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自治区党委实施细则为重点,持续开展学习、宣传、宣讲、培训、普及、研讨活动,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统一战线各领域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广泛凝聚共识、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为主线,推动新时代阿克苏地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青少年教育和社会教育,持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多形式、多渠道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增强“五个认同”,树牢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深度挖掘、有效运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文物、文化遗存,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创新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少年儿童手拉手”活动,深化浙阿两地学校、医院结对交流活动,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一进”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六好”创建微行动,巩固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持续推进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积极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

  三是促进宗教和顺、健康发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方针政策,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支持宗教界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四史”教育,弘扬中华文化,不断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五个认同”。全面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支持引导宗教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全面从严治教。深入推进去极端化,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活动。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党政干部队伍;着力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着力培养一支思想政治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风优良、善于创新的宗教学研究队伍。■(作者:阿克苏地委委员、统战部部长)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