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凝心聚力开新局 勇担使命展作为

——2021年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工作掠影

2022年06月06日   来源: 原创

  2021年,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立足全局精准发力,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坚持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到一起,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全力构建“民族团结+”工作模式,推动首府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纵深发展。

  “快、精、准”推进高标准建设。基层社区型和街区型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按照有管理机制、有形象标识、有宣讲队伍、有宣传氛围、有活动计划的“五有”标准全力推进实体化建设。推进过程中,创新建立“红黄旗”评比制度,在全市上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截止2021年5月,全市已建成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基层工作点1003个(其中,社区型964个、街区型40个)。实体化建设的稳步推进,标志着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出了新步伐、开启了新征程。

  “选、导、稳”促进常态化运行。一是选标对标、互检互学。选树“吉顺北社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作为全市观学点,组织七区一县分管领导及专干现场观摩。各区(县)选树各自辖区内观学点,组织各社区(村)进行观学,按照先观摩后成立的模式,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全面建设。二是建立问题疏导机制。制定调研指导手册,通过实地调研分析“一地一特色”组织实施情况,加强线上线下指导、协调,切实解决促进会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三是统筹部署稳步推进。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结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革命文化、发扬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指导基层“促进会”创新活动载体、规范活动主题、充实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推进“民族团结+工作”模式走实走深,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一会一品一特色”逐步初显。市委统战部分管领导带队多次赴部分社区实地指导,帮助挖掘特色亮点,在全市逐步形成“一会一品,一品一特色”。如:天山区吉顺路北社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统筹优势资源,将联谊活动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各类先进典型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打造融情服务型促进会。高新区(新市区)“延安精神新疆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机结合,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铭记革命历史、继承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乌鲁木齐县闲来小镇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突出“闲文化、慢生活”主题,以美食文化周、民俗大赏、节日联欢会等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民族团结主题街区,让各族群众在游玩中深切感受“东西南北相承一脉、中华一家其乐融融”浓厚氛围。■

  (作者:乌鲁木齐市委统战部民族工作科干部 肖林)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