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民族工作 >> 动态

新疆昌吉州:围绕主线,深化宣传教育丨创建经验谈

2022年06月06日   来源: 中国民族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2014年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探索出一条符合实际、群众认可、富有当地特点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再提升之路,2021年被继续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在持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方面,昌吉州强化分类指导、创新载体方式、深化工作内涵,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强化分类指导

  干部教育常态化。昌吉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党的民族政策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培训计划,以“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专职教师+业务骨干”模式配置师资,采取案例分析、互动研讨、现场教学、实地观摩、典型引路等方式,构建起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专题教育多位一体的教育平台。

  青少年教育全面化。昌吉州各级各类学校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结合校园文化节、主题班(队)会等活动,采取“诵读+红歌”“故事+实景”“讲授+实践”等方式,发挥好学校主阵地、课堂主渠道作用,引导各族青少年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中华优秀文化润校园”“中华经典诵写讲”等活动,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社会教育多样化。昌吉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带头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牧民夜校、村史馆、乡村大舞台等活动阵地,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学习、交流、联谊活动。整合“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文艺骨干、基层宣讲员等力量,组建“马背宣讲团”“银龄宣讲团”“石榴籽宣讲队”等,开展“点单式”“点对点”宣讲,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创新载体方式

  媒体融合增效应。昌吉州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建设“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专题,持续发布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动态等,讲好中华民族大团结故事。开展党的民族政策知识网上竞答活动,发挥互联网的增量效应。

  文化活动润心田。昌吉州创作公益宣传片《大爱无疆》《各族人民心向党》,影视剧《阿同汗》《小院大爱》,曲子戏《戈壁花开》《金子般的心》,音乐剧《别失八里》《让艾德莱斯靓起来》,主题油画《天山画卷·丝路昌吉》等一批精品力作,用中华文化浸润各族群众心灵。阜康市厦门实验小学、昌吉市第五小学等5所学校入选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阜康市天池民族风情园、天山天池景区成为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促就业。昌吉州在各族干部群众中广泛开展“结对子、学语言”“学文化、学技能”等活动,建立企业(合作社)教学点、村(社区)教学点,有效提升企业职工和农牧民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帮助各族群众实现就业创业。

  深化工作内涵

  重示范。昌吉州高标准创建一批各具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在新疆率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学”现场观摩会,发挥示范作用。打造移动式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成果展厅,在州直部门单位、各县市进行巡展。截至目前,昌吉州累计评选命名6.6万余个各类“民族团结进步微示范”,打造提升北庭故城遗址、昌吉州博物馆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以及“党建+民族团结”“旅游+民族团结”“特色产业+民族团结”等220个示范点。持续开展民族团结好学生、好巷道、示范岗等“微表彰”活动和“百名优秀民族团结模范心向北京感恩行动”等。

  作表率。昌吉州在各行业系统大力选树和培育典型,广泛宣传模范典型的先进事迹,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向榜样学习,珍爱和守护民族团结。近年来,先后涌现出王桂珍、沙尼汗·艾塔木、苏玉琴、吐尔森等一大批模范典型。截至目前,昌吉州有14个集体、22名个人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53个集体、119名个人被表彰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

  抓日常。昌吉州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抓手,结合春节、古尔邦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依托“乡村文化大舞台”“文化大院”“我们的中国梦”等活动载体,组织开展“我邀亲戚+”“同过一个节,共叙团结情”等主题活动,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在潜移默化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