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互帮互助结下兄弟情

2022年04月08日   来源: 天山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甘兴华 通讯员 薛迪

  38年前,23岁的蒋华只身从四川老家来到昭苏县萨尔阔布乡莫因仓村打工,当他接过陌生男孩胡安太·阿克布西端来的那碗热腾腾的饭时,他暗暗发誓,将来一定要回报他。转眼38年过去了,蒋华不但和胡安太成了最好的兄弟,也和莫因仓村的村民处成了家人。

  “兄弟,忙吗?晚上过来坐坐?”“可以呀!晚上把牛喂了,我就过来……”4月6日上午,看到胡安太从家门前路过,蒋华探出头招呼着。

  当年,蒋华刚来村里就和17岁的胡安太一见如故,胡安太经常从家里拿各种吃的送给蒋华,蒋华则教胡安太磨面粉,给他讲自己家乡的趣事。

  当时,村里人对外来的蒋华很关照,还给他分了土地。蒋华在种地时发现村民只是将种子种在地里,偶尔浇点水就不管了,因此产量都不高。“兄弟,从明年开始,你跟着我种,该浇水时就浇水,千万不能让麦苗干了,该打药时也一定要打药。只要你做到了,我保证你家麦子产量一定会提高……”蒋华首先将自己的经验告诉了胡安太。在蒋华指导下,胡安太家的小麦产量增加不少。村里人开始信服这个年轻人,经常向蒋华请教种植经验。

  1987年,蒋华有了积蓄,准备盖房成家。胡安太比蒋华还高兴,他和村民自发前去帮忙。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蒋华终于有了自己的家。随后蒋华又承包了几十亩土地。热心的村民经常将马借给他运送物资,这点点滴滴的帮助一直温暖着蒋华,也让他下定决心,在能力允许时,一定要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1995年,蒋华开了村里第一家商店。“我最困难时,是兄弟胡安太一家和乡亲们帮助我,把我当家人。现在我有条件了,也得帮大家……”蒋华叮嘱妻子张国秀,如果有村民需要帮助一定要帮。这之后的几十年里,谁家有困难,谁家急用钱,只要有能力,蒋华都愿意帮一把。

  叶尔买克·玛哈巴提是蒋华的邻居,因为家中老人常年生病,经济条件一直不太好。有一次,蒋华看到叶尔买克整日唉声叹气,一问才知道,他父亲住院了,蒋华立刻赶到医院看望老人,并借给叶尔买克1万多元,让他给父亲治病用。而在村里,这样的帮助,对蒋华来说是常态,现如今他给村民借出去的钱就有20多万元。

  看着兄弟蒋华如此尽心帮助村民,胡安太很是感慨:“蒋兄弟刚来村里时的确很困难,村里人很热心地帮过他,可这之后的几十年里,他也帮助过村里很多人。”

  回忆当初奋斗的日子,胡安太说,蒋华是一个非常能吃苦且有想法的人。当年农田里都是石头,土地非常贫瘠,想要增产就需要改善土质,蒋华经常拉着手推车将一车车有机肥运到两家人的地里改善土质。后来条件好了,蒋华还和他一起合伙买了一辆拖拉机跑运输,兄弟俩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刚来时人生地不熟,吃饭都困难,正是因为有好兄弟胡安太一家人的帮助才坚持了下来,这辈子,有这样一位兄弟值了。”蒋华说。

  时光飞逝,现如今蒋华和胡安太都已经儿孙满堂。蒋华的几个孩子都在外地成家立业,多次提出接他过去一起生活,可蒋华拒绝了。今年蒋华还承包了村里的1000多亩土地,带着村里的富余劳动力一起发展种植业。他说:“只要还能干得动,我才舍不得离开呢!隔几天和好兄弟胡安太聚在一起喝奶茶、聊聊天,再和乡亲们一起搞种植,这样的日子过得才有滋味。”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