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凝聚新共识 彰显新作为 迈上新征程——新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一周年工作综述

2022年03月25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4日电(辛统轩)2020年12月11日,新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以下简称“新联会”)正式成立。一年多来,新联会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增进共识、建言献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会服务等方面凝心聚力、发挥优势,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广泛开展主题活动 凝聚政治共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新联会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采取专题研讨、参观学习、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思想政治基础。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百年路·同心筑”新联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研讨会,35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组织参观赴八路军驻疆办事处、毛泽民故居、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延安精神新疆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爱国热情。召开“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个人先进事迹访谈会,深刻感悟老一辈党外代表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一年来,召开专题学习10场次、座谈交流12场次、党史讲座3场次,实地参观5次,参与1200余人次。

  举办系列庆祝活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拍摄制作了《唱支山歌给党听》MV,以此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恩之心、崇敬之情和深深祝福,该MV在10余家新媒体平台链接广泛传播,阅读量达154万+。组织开展“最美中国随手拍”、“我把党恩记心间”主题征文活动,举办“书画新时代”为主题的书画展,通过摄影、文字、书法、绘画等形式,展现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融入新时代发展、献礼党的百年华诞的精神风貌。举办“新声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表达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民族复兴的坚强信心、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向党爱党的赤诚热心。

  开展“寻美·新疆”活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拍摄快闪、短视频、制作H5等形式,记录新疆的发展变化,书写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充分展示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喜人景象。截至2021年12月,“寻美·新疆”活动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200万+,微信视频号活跃度超100万+,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贡献智慧力量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新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自身专长、主动服务社会,在开展疫情防控、助力乡村振兴、参与公益慈善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用真情善举支援抗疫一线。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行动、主动担起社会责任,第一时间发出《致新联会会员的一封信》,开展“我为抗击疫情做贡献”活动,累计捐款捐物729.57万元。文艺界人士通过歌曲、书画、摄影等形式,以声传情、以笔为援、以“艺”抗“疫”。新联会理事陈子文创作的《留下来过年》《爱的力量》等抗疫歌曲,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致敬,为战胜疫情鼓劲加油。网络人士发挥优势传递“正能量”,新媒体从业者和网络人士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及时转发党委和政府的防疫要求、防疫知识和便民信息等2.5万余条,坚决抵制谣言和不实信息。开设网上空中课堂39期,邀请各行业专家免费给居家的广大市民讲授健康、法律、心理等知识。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本职、发挥专长特长,以不同方式为战“疫”服务。

  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新联会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展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时代风采和责任担当。2021年5月,新联会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分2批赴阿克苏地区柯枰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盖孜力克镇色热克托格热克村开展“我心向党”南疆行活动,组织开展文艺表演、唱红歌、书法展示等活动,向村民宣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创业讲座、电商直播培训,帮助村民提高自主创业能力。提供法律服务,发放《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的法律宣传资料,解答村民生产生活中的法律问题。开展公益活动,为柯坪县玉尔其乡星星幼儿园捐赠价值5000余元的大型积木、滑梯、蹦床等户外玩具。携手山西吕梁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为莎车县、疏附县、柯枰县、巩留县中小学、儿童福利院捐赠价值20万元物资。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筹集34万元为柯坪县阿热阿依玛克村购买树苗、硬化村内道路。助力乡村振兴,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访惠聚”工作队和村民代表座谈交流,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想点子、出主意、献良策,就农产品加工、运输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并达成了合作意向。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工作效能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新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守正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推动新联会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组织架构、财务管理、领导分工等内部管理制度,细化工作措施,有力推动新联会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结合中共党史学习教育,采取专题培训、学习研讨、参观交流等形式,扎实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

  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会员走访机制,安排理事会成员每月走访会员企业和单位,进企业、访职工、听心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激发活力、促进发展。建立联谊交友机制,坚持“走出去”与“迎进来”,密切横线联络联谊,增进会员之间的联系交流,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建立优秀代表人士吸纳和会员退出机制,强化会员自律意识和行为规范,促进会员自觉遵纪守法,推动新联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新联会发展会员200人,基层联谊组织发展会员1200余人。

  推进融合发展。强化联系协调机制,加强新联会与相关社会团体和社会组织的联系,加强与乌鲁木齐市联谊组织的联动。一年来,通过各自资源优势的整合,交流合作的加强,新联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吸引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2022年,新联会要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把爱国爱疆之情、强国兴疆之志、报国稳疆之行统一起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