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2022年03月09日   来源: 新疆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进一步压减各类证明,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

  这是“数字政府”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引发了在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大家认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效率、惠及民生等方面将产生重要影响。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努力打破信息壁垒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关键是政务数据资源融通共享,即在数据安全前提下,打破各有关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认为。

  蒋平安委员连续四年关注数字化相关话题,并对此进行多次调研。他说,近年来,我国政府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以数字化促改革、以数字化助决策、以数字化提服务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更让政府部门意识到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在调研中蒋平安委员了解到,为了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我区不断完善共享协调机制,推进数据共享规范化;组织数据资源梳理和数据共享接口开发,扩大数据共享范围,提升共享数据质量;设立自治区级政务数据共享专家委员会。目前,新疆政务服务网正加速向基层延伸。

  全国政协委员邓红也持相同观点,她建议推进政务业务系统、服务入口平台、数据共享平台的标准化建设,增强系统平台和数据的兼容互认,共享共用,并以自治区为单位,统筹各地各部门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不同地区都享受到一样的数字政府服务。

  建设数字政府是新疆今年重点工作之一。目前,新疆以建设数字政府、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数字社会为重点,坚持规划引领,做好顶层设计,编制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数字政府建设行动方案。

  全国人大代表叶尔江·朱安汗介绍,我区将深化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持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面推进“跨省通办”。促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健全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进政务信息数据共享、管理创新,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云端”惠民“智”理有方

  数字政府建设是提高政府服务质量与水平的重要抓手,建设更要从人的体验出发。

  全国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吾尔尼沙·卡得尔到乌苏市政务服务中心调研时了解到,该中心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

  “这折射出有些地方‘云端’惠民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吾尔尼沙·卡得尔代表说,希望更多地方政府部门能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随着5G等信息技术空前活跃,全国人大代表王艳清认为,城市“互联网+政务”快速发展,而在乡村地区依旧存在“数字鸿沟”,存在理念转变困难、基础建设缺乏、内生动力不足等短板。

  王艳清代表表示,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除了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建设,更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促进数字技术在乡村产业发展等领域的综合应用,将“互联网+政务”向乡村延伸覆盖,加快乡村“智”理步伐。

  “打造数字乡村的普惠样板,让数字成果全民共享。”全国政协委员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建议,推进涉农服务事项在线办理,促进网上办、指尖办、马上办,让乡村“智”理有方,以提升群众满意度。

  “我区正在推进数字技术在公共服务、城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广泛应用,以及应用于交通、旅游、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让群众共享新型数字化生活。”叶尔江·朱安汗代表说。

  邓红委员则建议,以高科技认证技术为支撑,拓展支付宝市民中心、微信小程序、政务APP等“一站式”服务,实现更多“不见面、零跑腿”的数字政府服务。

  加强培训 择优激励

  数字政府建设力度,直观体现当地数字化转型发展领跑者的“数字态度”。

  邓红委员建议,设立专职、权威的数字政府管理组织架构。借鉴福建、浙江等省份做法,设立数字政府数据信息主管机构——大数据管理局,以解决信息技术机构设置分散、管理层级复杂等问题。

  在加强顶层设计方面,蒋平安委员建议,重视服务型政府对资源的整合能力、协同治理型组织对治理的协同能力、开放普惠型平台对多元参与主体的协调能力。建议相关部门在制定地区发展规划时,通过增设专项资金、合理引导社会资本等方式解决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由于资金不足导致的转型能力不足等问题,缩小地区之间的“数字鸿沟”。

  同时,加强培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数字素养,让其感受到数字政府建设的紧迫性,把握新技术发展趋势,提升网上服务平台处理能力,培养技术业务兼备的复合型人才。

  邓红委员认为,新疆数字政府建设应继续在数字化公共服务、精准化数字治理、数字机关建设等方面发力。她建议探索和数字政府相关的立法,比如电子签名法、电子政务法、电子文件法等配套法律法规;同时,完善个人隐私信息保护,确保数字政府信息使用中个人隐私得到保障。

  “建立激励机制也很重要。”蒋平安委员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建立数字化治理的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择优激励、案例宣传等方式,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以此激励地方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