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民族工作 >> 动态

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2022年03月04日   来源: 新疆日报

  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习近平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云梅 米日古力·吾 张瑞麟

  时间是书写者,历史是见证人。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新疆各族人民,多次提到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共有精神家园。如今,2500万新疆各族儿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正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天山南北焕发勃勃生机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就是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国人大代表、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说。

  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直是库尔班·尼亚孜奋斗的目标。2003年,库尔班·尼亚孜创办了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去年以来,库尔班·尼亚孜多次到喀什、和田、阿克苏、塔城等地开展调研,并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进行了多场宣讲,深受群众欢迎。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牧民都在讲国家通用语言,大家过春节吃饺子、贴春联,很多农户在庭院改造中融入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库尔班·尼亚孜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在天山南北扎根,并焕发出勃勃生机。”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新疆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实现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为孩子们搭建起通向现代文明的桥梁,引导各族学生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学生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吸收,无形中影响到家长,形成良好的家风、乡风、民风,让乡镇变得更加美丽。”库尔班·尼亚孜说。

  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

  多方接力救助和田断臂男孩,亮出党员徽章的新疆牧民大叔,上演4700公里爱的“代驾”的新疆货车司机,从伊宁自驾车到西安慰问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新疆小伙子……

  细数最近这些刷屏的新疆好人故事,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说:“这些都是新疆人民团结友爱、重情重义的生动体现,其中闪耀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新疆好故事越来越多,讲好新疆故事的形式也愈加丰富。作为一名歌唱演员,玉克赛克·西加艾提一直用歌声将新疆故事传唱天山南北。同时,他也惊喜地发现,近几年新疆的优秀文艺作品层出不穷。

  新疆舞蹈家协会选送的《长长的辫子》《花儿永远这样红》《阳光下的麦盖提》连续三次问鼎荷花奖;《张骞》《五星出东方》将历史和文物搬上了舞台;多姿多彩的歌舞晚会《新疆是个好地方》、歌舞电影《歌声的翅膀》深受各族观众喜爱……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说,好故事能打动人心、令人明理、提气鼓劲。新疆的文艺工作者,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的嘱托,用发生在身边的真实事例,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展示新疆形象,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让文物说话 让历史说话

  “在对吐鲁番文物的挖掘和保护中,我们时常发现一个历史文物上有着汉族、回族、维吾尔族等多民族的建筑喜好。”吐鲁番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爱峰介绍,现在正在发掘研究的景教遗址,也再一次见证了吐鲁番曾是多种宗教并存的地方,生动阐释了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

  历史文化是吐鲁番的一张名片,这里有140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遗产,留下了千百年来多种宗教和多民族文化交流交融的印记。

  近年来,为了让文物“发声”,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我区一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整理对文物考古的研究发现,一方面以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为前提发展旅游业,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

  “每年我们都会参与到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中,希望以此能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让更多中外游客了解吐鲁番乃至新疆的历史。让文物之光照亮未来。”陈爱峰说。

  吐鲁番市是中国首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推动文旅融合,打造特色文旅产品是吐鲁番旅游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其中交河故城、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等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区,每年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

  “相信随着进一步加强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能进一步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干部群众心灵深处。”陈爱峰说。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