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提案追踪 | 蒋平安委员提案受到重视 治理“白色污染” 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2022年03月02日   来源: 亚洲中心时报

2022年1月22日,住疆全国政协常委、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有一个好消息,科技部即将启动一个关于地膜污染阻控与高效回收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的重大专项!”2月25日,电话连线住疆全国政协常委、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时,他高兴地对记者说。

治理农田“白色污染”、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是蒋平安多年的心愿。2021年3月,他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大农田残留地膜污染治理力度的提案》受到相关部委重视,农业农村部在提案答复函中对多条建议给予肯定、表示采纳。

蒋平安长期关注农业农村发展,每年的提案都与农业有关,通过不断地深入调研,掌握了大量相关资料。他在提案中说,近年来地膜污染已成为制约农业绿色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各地在国家支持下高度重视农田残膜治理,“白色污染”扩大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仍存在地膜使用过泛、残膜回收机制不健全等诸多问题。

对此他提出五条建议,分别为推进地膜使用源头减量,加强可降解地膜产品和技术跟踪,制定完善评价标准体系;加大机械化回收残膜补助力度,完善残膜回收机制;加强残膜回收作业机械研发改进力度、设立创新专项资金;建立残膜回收、处置、利用产业链,研究残膜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路径等;捆绑使用项目资金,健全回收体系,建立农田地膜回收利用长效机制等。

农业农村部在提案答复函中表示,经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多部委局会商,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地膜污染防治的政策措施,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力度,鼓励和引导多方参与地膜回收利用,合力推进地膜污染防治。将加大地膜污染治理力度,强化地膜全程监管,大力推广标准地膜,健全回收利用体系,推进全生物降解地膜适度替代,并加大对农膜等农业绿色投入品、残膜回收机具等的研发支持力度,为农业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明显感觉到国家对农田‘白色污染’的治理力度越来越大,去年的农用残膜回收率达到了83%,各地开始逐步推广高保膜(可95%回收的农用膜),大大减轻了对农田的污染。”蒋平安坚定表示,我们一定能够消灭“白色污染”,造福子孙后代!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