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让民族团结种子生根开花

2022年02月18日   来源: 新疆日报

在叶城县驻村时,黎建东(左一)在晒场鼓励村民种辣椒增收。 □新疆油田公司供图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是自治区道德模范黎建东最喜欢的诗句。

  黎建东是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应急抢险救援中心五分公司党总支书记。2月17日,记者联系到他时,他刚跟结对亲戚通完电话,相约两家人一起去吃火锅。

  在同事们眼中,黎建东乐于助人,有着一颗诚挚火热的心。

  1998年夏天,黎建东在百口泉采油厂修井大队修井七队任队长时,队员伊利亚斯·沙吾提准备结婚,但没钱买房子,愁得眉毛拧成了疙瘩。得知此事后,黎建东发动全队队员一起帮助伊利亚斯。他对大家说:“伊利亚斯买房碰到困难,我们都来帮一把,每个人借给他两三百元钱,他就能顺利结婚了。”

  队里有人同意,有人犹豫,还有人不赞同,怕伊利亚斯还不上钱。黎建东说:“如果伊利亚斯无法偿还借款,我替他还!”

  那一年,修井七队队员给伊利亚斯凑了1万元,帮他迎娶到心爱的女孩。

  阿布浦江·吾马尔是应急抢险救援中心的职工,2000年,他的女儿考上兰州大学,缺学费,他找到黎建东借钱。黎建东将家里的1万元存款全部借给了阿布浦江。

  现在黎建东和阿布浦江既是油田的结对亲戚,也是工作上相互帮助的同事,更是生活上相互照顾的朋友。“我儿子两岁多那年突发疾病,在乌鲁木齐市住院,当时我在野外作业回不去,是阿布浦江连夜开车将我爱人从克拉玛依市送到乌市的儿子身边。”黎建东说,如今,两家人早已亲如一家。

  2018年,黎建东到叶城县乌吉热克乡阿亚格古勒巴格村担任第一书记。在村民眼里,黎建东是一个专注于培育“老板”的人。

  村民伊明尼亚孜·买买提有建筑施工经验,黎建东鼓励他自己创业,但伊明尼亚孜怕干不好亏本。黎建东主动借给他1万元启动资金,说干亏了就不用还了。

  村民亚生·沙吾提会做建筑花砖,黎建东也借给他1万元启动资金,亚生靠双手脱了贫。

  驻村3年,黎建东组织成立了工程建筑、制砖等3个合作社,培养出一批会管理、懂技术、敢拼敢干的致富带头人和能工巧匠。2020年底,全村实现全面脱贫,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由2018年的2700元增长到2020年的10259元。

  心中有光,处处皆暖阳。黎建东说:“我要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这片深爱的土地上生根开花。”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