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新闻中心

马兴瑞参加少数民族界宗教界特别邀请人士委员联组讨论时指出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参加讨论

2022年01月24日   来源: 新疆日报

  1月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参加了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少数民族界、宗教界、特别邀请人士委员联组讨论,听取意见和建议。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本报乌鲁木齐1月22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姚彤、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22日下午参加了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少数民族界、宗教界、特别邀请人士委员联组讨论,听取意见和建议。

  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参加讨论。

  讨论中,巴寅亮、杨杰、郭小平、阿不力克木·候赛因、马彦林、马文新、麦麦提·居马、马合沙提·哈比旦、韩明元、常桂娟、扎马斯、肖慧、王松原、玉克赛克·西加艾提等14位委员,围绕充实高校高职院校专业教师队伍、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切实为基层减负、提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能力、加强宗教人士培养培训和宗教团体自身建设、做好慢性病管理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文化润疆实践者推动者、进一步完善教师队伍梯队建设、重视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等作了发言。

  马兴瑞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表示,各位委员作了很好的发言,讲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体现出了强烈的全局观念和责任担当。自治区有关方面要认真梳理吸纳,把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具体政策举措,更好改进工作、回应群众关切。

  马兴瑞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政协委员在各自界别中具有特殊优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充分发挥在界别群众中的作用,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促进各民族在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中,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马兴瑞强调,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我国宗教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尊重群众宗教信仰,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坚持以“导”的态度对待宗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宗教界委员要带头全面从严治教,带头守法遵规、提升宗教修为,带头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有针对性加强“四史”教育,努力使各个宗教成为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宗教。

  马兴瑞指出,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政协舞台上、在界别群众中、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带头作用,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责任委员的风采。

  祖木热提·吾布力、哈丹·卡宾、木太力甫·吾布力、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等参加联组讨论。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