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新闻中心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重要演讲精神

2022年01月21日   来源: 新疆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1月20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姚彤、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常委会20日上午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的重要演讲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信访局长会议精神,研究审议《关于加快推动自治区硅基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各级政法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全力确保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要增强系统观念,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断提升系统研究、系统研判、系统推动工作的能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疆、法治新疆提供有力保障;坚持法治思维,坚持运用法律武器开展斗争、打击犯罪,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聚焦重点任务,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以法治手段巩固社会稳定成果;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细化为具体措施、转化为实际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新疆区位优势,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向西开放工作,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信访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把法治信访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的重要部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牢基层基础、建强干部队伍、推进信访制度改革,更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新疆作为全国重要硅基新材料生产基地的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发挥大企业大集团带动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延链补链拓链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 丁贵子]